身體虛弱、面蒼老 女中醫:快吃豆芽菜補營養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4-13

豆芽菜就是因為營養價值低,才會淪為湯麵中的配菜?許多人認為豆子發芽長成的豆芽菜,營養會大幅降低,加上其價格便宜的形象,因此給人「不吃也不可惜」的感覺。但是,中醫師表示,豆芽菜高纖低卡,又能提升體內陽氣,是減重瘦身、養顏美容和控制血脂時,不可多得的好幫手,不吃實在可惜!

豆粒→豆芽菜 營養更有助人體吸收

「豆芽菜」是豆類種子發芽後的可食用狀態,其在發芽的過程中會將原本儲存在種子內的大分子蛋白質分解為小分子胺基酸,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且在發芽過程中因營養合成和分解,不僅會讓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量急速增加,甚至還會產生多種新的營養素。

現代營養學認為,豆芽菜高纖低卡,有助減重瘦身和排便;成分中的豐富維生素C,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有助美白和抗老;所含的皂苷,可在腸道中與膽固醇結合,進而達到排出多餘膽固醇的效果。

豆芽菜有生發陽氣的作用,對小孩生長發育、生病後修復、虛弱體質的調養都有很大的幫助。
豆芽菜有生發陽氣的作用,對小孩生長發育、生病後修復、虛弱體質的調養都有很大的幫助。

豆芽菜生發陽氣 補充營養方便又美味

在中醫觀點中,豆芽菜更是經濟又實惠的營養來源。黃慧娟中醫師表示,種子發芽後有生發陽氣的作用,可以提升人體陽氣,對小孩生長發育、生病後修復、虛弱體質的調養都有很大的幫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