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到快崩潰~揮別生理痛,先救救脊椎側彎更有效!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4-17

每次生理期報到就痛不欲生嗎?原因除了子宮病變和前列腺素分泌過多之外,或許脊椎側彎也是造成妳月月經痛的壞蛋!臨床發現有經痛問題的女性,不少合併有脊椎側彎的問題,那麼該如何知道自己的脊椎變形了,平時又該如何保健?專家一次通通告訴您!

為什麼脊椎側彎與經痛有關?

脊椎側彎會造成經痛,很難想像嗎?許多人只以為脊椎側彎會造成腰痠背痛,但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上育表示,脊椎側彎造成腹腔內內臟壓力不均、壓迫神經讓神經感覺失調,也可能是引起經痛的主因或讓經痛加劇。早在2008年的一項實驗性研究就發現,經過適當的脊椎矯正可有效地改善經痛問題,便足以說明經痛與脊椎側彎的關係。

臨床發現有經痛問題的女性,不少合併有脊椎側彎的問題。
臨床發現有經痛問題的女性,不少合併有脊椎側彎的問題。

脊椎側彎了嗎?先看看自己的鞋子!

如何知道自己的脊椎側彎了呢?檢查慣穿鞋子鞋底是不錯的方法,若雙側磨耗不平均或是雙腳磨耗同時偏向某側,都是脊椎側彎的徵兆。另外,也可用膠帶在穿衣鏡上貼出一條水平線,坐或站在鏡子前,閉上眼睛、全身放鬆後再張開雙眼檢查自己的雙肩是否等高。當然,最準確的評估方式還是要由醫師依據理學及影像檢查確認。

小心!這些壞習慣,都會讓脊椎變形!

一般來說,脊椎側彎是指脊椎周邊肌肉無力,或兩側肌力不平均,長期所造成的脊椎變形。平常的習慣包括: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或工作時沒注意到不良姿勢;工作介面、坐姿或站姿長期偏重單側(電腦螢幕擺在側邊);不適當的椅子或床;習慣性單側背包包等,都是脊椎側彎的潛在因素。另外,現代人很喜歡跑步,如果不注意姿勢,有可能因為兩側用力不均,而讓脊椎側彎惡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