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跳不停,熱敷真的有效嗎?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4-15

「眼皮一直跳,有大事要發生了嗎?」自古以來,民間流傳著「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的說法,網路上甚至還仔細分析不同時辰跳動的代表意義,但中醫師提醒,民眾不要迷信眼皮跳與運勢吉凶的關係,也不要以為只是單純的眼睛問題,若跳動太頻繁或太久,可能代表健康基礎已經亮紅燈了!

無關福禍!中醫:眼皮狂跳是氣血失衡

每個人終其一生都曾經有過眼皮跳不停的經驗,有些人將其視為個人運勢吉凶的暗示,眼科醫師則認為與眼輪匝肌的一小束肌纖維受外來刺激、不由自主地收縮有關,但在中醫觀點中,眼皮一直跳不停,絕大多數歸因於氣血不平衡和陰陽失調。

中醫認為眼皮一直跳不停,絕大多數可歸因於氣血不平衡和陰陽失調。
中醫認為眼皮一直跳不停,絕大多數可歸因於氣血不平衡和陰陽失調。

專長各種眼疾的中西醫師林名育表示,儘管中西醫對於眼皮跳的看法各有不同,但普遍都認為用眼過度(常玩手機、打電腦、看電視等)、熬夜、睡眠不足、情緒緊張、年紀大、身體虛弱時、抽菸、酗酒、常喝咖啡、貧血、女性經期失血量大,或服用部分藥物等情況,都是眼皮亂跳的誘因。

在中醫理論裡,上述原因都會影響經絡的運行,中醫認為經絡是人體氣血循環的基本通道,經絡被阻塞,氣血就無法順暢運行,進而影響支配眼皮跳動的神經和肌纖維,導致眼皮異常跳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