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睡眠障礙疑雲?醫:若嚴重打鼾應就醫治療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4-17

有媒體報導,華裔國際名導演李安因睡眠問題,日前返台就醫治療,引起影迷高度關注。李安助理接受訪問時表示,李安的睡眠障礙並未如外傳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這麼嚴重,純粹是簡單的睡不好。醫師表示,失眠的治療處置方式有多種選擇,如果有睡眠呼吸中止困擾,則建議先從改變生活習慣著手,並且選擇適合治療的方式。

根據2015年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顯示,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0.2%,平均每5人就有1人患有睡眠障礙的問題。睡眠品質不佳不只影響個人情緒、工作表現,也可能影響家庭關係。

睡眠障礙 安眠藥非唯一選項

而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統計數據指出,台灣每年安眠藥使用量超過3.2億顆,相關用藥支出更超過10億元,十分驚人。事實上,失眠的處置方式有多種選擇,包括睡眠衛生教育、藥物、光照療法、認知行為療法等都是常見的方式。而根據近期臨床研究指出,規律運動可做為治療失眠的另一項選擇。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國內約有200多萬人,有著程度不一的睡眠呼吸障礙,且很多人都靠長期吃助眠藥改善,但這可能產生依賴性,不吃就沒效。而造成民眾睡不著、睡不好等睡眠呼吸障礙成因很多,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鼻中隔彎曲、鼻過敏等。有睡眠障礙者,睡覺時常躺在床上逾30分鐘都無法入睡,不僅睡不好、睡不夠,且常會干擾白天生活。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