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不宜吃水果?做對5件事不NG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4-18

台灣貴為水果王國,不只一年到頭都能吃到各式各樣的水果,在農業技術的進步下,水果甜份更是一個比一個高!而正因為如此,讓不少糖尿病患對水果敬而遠之,就怕滿足口腹之慾時,血糖也跟著飆升。不過,糖友真的不適合吃水果嗎?專家表示,其實只要掌握5大要點,糖友也能大啖水果無負擔!

糖尿病患不能吃果?專家:勿因噎廢食

罹患糖尿病真的就必須遠離水果嗎?北京糖尿病防治協會副理事長李淑媛在其著作《糖尿病配餐飲食便利帳》一書中提到,有些糖友認為水果吃起來有甜度,擔心會讓血糖迅速飆升,從此就再也不碰水果。其實,以營養學角度來看,水果除了有糖份外,同時也富含了大量人體必須的維生素、纖維質、植化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且糖友想要成功穩定血糖,關鍵仍在於改變不當的飲食習慣、減少精緻醣類的攝取。因此,建議糖友切勿因噎廢食而不攝取水果。

巧吃水果無負擔 謹記5要點,血糖不飆升

糖尿病患者想要輕鬆吃水果無負擔,該怎麼做?李淑媛副理事長指出,謹記下列5大要點,慎選低升糖指數(低GI值)的水果,是糖友們享受水果甜蜜滋味,同時又能兼顧健康、不傷身的關鍵:

要點1/水果攝取要限量:

一般來說,糖友每天的水果攝取量建議以1~2份(每份約為拳頭大)為限。且除了適度食用外,每日水果的進食量最好也盡量固定,不要今天吃的少,明天吃的多,才不會因此容易引起血糖波動,不利控制病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