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大腸癌候選人?放屁的臭味程度露出端倪!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4-18

大腸直腸癌連續多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之冠,一直以來都是衛教宣導的重點項目,而最近藝人豬哥亮(本名謝新達)因大腸癌急遽惡化而瀕臨死亡的新聞,再度喚起民眾對腸癌的重視,除了透過糞便潛血檢測和排便習慣的觀察來揪出癌蹤之外,坊間盛傳「屁味」也是參考指標之一,但是,真是如此嗎?

放屁與腸癌有關?常見的放屁3原因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放屁」是反應腸胃蠕動功能正常的最佳寫照,絕大多數時候與大腸癌沒有直接的關聯。如果經常有放臭屁,或是每天放屁次數高出10次以上的情況,建議還是先檢視自身的飲食和生活形態。

常見造成「放屁」的原因有3種:一是吃太多肉類和豆類食物,二是長期的消化不良,三則是吃東西狼吞虎嚥,分別代表不同的健康問題,破解方法也不盡相同。

1. 吃太多肉類和豆類食物: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大魚大肉等佳餚屬於肥甘濕膩的食物,容易濕阻脾胃,導致腸胃的消化功能變差 ,讓腸胃道中的好壞菌比例失去平衡,進而常有脹氣的困擾。

2. 長期的消化不良:長期消化不良造成食物殘渣停留在腸道的時間太久,不僅容易形成毒素、助長腸內壞菌的滋生,使放屁散發著腐臭味,也常常造成腹部脹痛、打嗝、反酸、厭食、噁心等症狀。

3. 吃東西狼吞虎嚥:狼吞虎嚥、進食速度過快,或是在用餐過程中不斷說話,都可能造成吞嚥時吸入大量的氣體,一旦累積到一定的量,便會以打嗝或放屁等方式排出,這與排氣的頻率較有關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