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貧血頭暈 掌握3大營養就對了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4-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頭暈,腸胃的危險引信之一。「國民癌上身?」時常頭暈目眩的詠萱,染患現今國民病──頭暈,沒想到也可能是大腸癌的前兆!由於腫瘤會造成身體慢性出血,致使貧血情況發生,頭暈、目眩、蒼白、反胃、嘔吐、盜汗、食欲不振、手腳冰冷,以及揮不去的疲累感,更是其相關臟器的衍生反應,切莫輕忽。經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高居癌症發生人數的前幾名,已是國民最常見的癌症之一。

頭暈、貧血三成因:氣血兩虛、濕熱內蘊、氣滯血瘀

「姊今天不舒服,千萬不要招惹我!」當頭暈開始脹痛,自然容易感到煩躁易怒,此時,只要有點不如己意,自然就會暴跳如雷,甚至把脾氣加諸他人。心怡就有這樣的情況,平日就不太溫柔的她,似乎只要大姨媽一來拜訪,肚子疼不說,還會天旋地轉、暈頭轉向,不由得整個人地雷上身,因此也讓旁人無不避之惟恐不及,深怕不小心惹怒她!

《黃帝內經.素問.至真要大論》記載:「厥陰之勝,耳鳴頭眩,憒憒欲吐,胃鬲如寒,大風數舉。」根據中醫症型,頭暈、貧血基本上有三種成因:氣血兩虛、濕熱內蘊、氣滯血瘀,此外風火上擾、勞心太過,也會影響疾病程度。

愛吃紅肉、燒烤、醃漬物 自然會有發炎反應​

一名年過七旬的婦女,從發生便秘,到後來趕感到頭暈、疲憊,前往醫院進行檢查後,竟發現糞便有潛血反應。一般說來,糞便潛血篩檢是檢驗大腸癌的第一步,只要是陽性反應,廿人當中,就有有一人確診為大腸癌,可說比例極高。

由於日益西化飲食習慣、晚睡快節奏的生活方式,加上國人愛吃紅肉、燒烤、醃漬等食物,冷熱酸辣不忌口,囫圇吞棗之下,腸胃長期遭受「凌虐」和「輕忽」,自然會有發炎反應,然而若能及時調養,在警訊發生之時,進一步藉由中醫食療入手,仍有改善的契機,恢復腸胃道健康,迎回彩色人生。

<BOX>中醫養生健康提醒

頭暈目眩,可能是心臟出毛病!根據醫學報導,若是經常感到胸悶、疲憊、頭暈、失眠、呼吸急促等情況,不只是腸胃道出狀況,心臟也可能正在發出求救訊號:供血不足。中醫認為,人體五臟六腑相互關聯,一個器官有缺損,連帶其他器官都會受到影響,因此治療上不能只著重一處,需要全面審視、全面調養。因此,除了不要讓腸胃不開心,也不宜讓心臟持續傷心!

<BOX>「整腸」營養有方

掌握3大營養素,有效改善貧血和頭暈

1) 含鐵食物/

• 蔬菜:綠葉蔬菜、莧菜、金針菜、蘆筍。 • 水果:紅黑棗、葡萄乾、堅果。 • 海產肉類:海藻、牡蠣、貝蛤、瘦肉 。

2) 維生素C/

奇異果、番茄、柑橘等水果。

3) 維生素B12/

海帶、黑木耳、紅莧菜、芝麻。

(本文摘自/顧好腸胃不生病:120道暖腸健胃抗加齡食療/博思智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