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溢斥酸」?銀耳桂圓助改善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4-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溢斥酸,腸胃的危險引信之一。「咯─咯─咯──」打嗝打不停,安靜的辦公室裡突然傳來陣陣聲響,鍾碩趕緊掩住嘴巴,就怕自己聽了心煩,也影響了別人專注度!「啊!我又被自己燒到喉嚨了,救救我……」旁人聽得一頭霧水,原來是溢斥酸,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令小樺捏緊喉嚨,發出可怕的求救訊號。

不只是喉嚨胃酸逆流,「火燒心」胸口灼熱、頻頻打嗝,都是因為胃部出了問題,長期忽視的話,嚴重還可能導致胃潰瘍、癌病等。溢酸、呃逆之外,頻頻放屁也可能是大腸癌的徵兆,過度放屁表示消化系統不良,加上便祕、便血、腹痛等情況尤要當心,不可不慎!

好腸 對症才是王道

「喝咖啡、吃甜食,又用力,你,胃食道逆流了齁!」一度引起討論話題的廣告,導致搬家工人食道、胸口灼熱而臉部猙獰的原因,正是「吞酸」、「噫酸」,就是俗稱的溢斥酸。

代方隅所著醫書《醫林繩墨》記載:「吞酸者,胃口酸水攻激于上,以致咽溢之間,不及吐出而咽下,酸味刺心,有若吞酸之狀也。」除了泛酸之外,還可能伴有腹疼、胃痛、肚子鼓脹的症狀,仔細觀察診脈的話,除了口苦、舌苔黃厚之外,或許還有「腸鳴」、「腹鳴」情況。 清代醫學家沈金鰲所著《沈氏尊生書.噯氣吵雜吞酸惡心源流》提到:「吞酸者,鬱滯日久,伏於脾胃間,不能自出,又嚥不下。」中醫施治方式,藉由疏通津液,使鬱熱緩解,採行食膳養肝護胃、理氣和中,化開積食形成的消化不良。

平日「定時」飲食,別再賴在手機、電腦前,該吃飯的時間就吃飯,宜吃七分飽或一日多餐,同時避免油膩、辣酸、醃漬加工、汽水、咖啡和奶製品(乳糖不耐症),以及過冷過熱的食物,菸酒也要遠離,減低腸胃負擔,是保持健康的第一步。

<BOX>中醫養生健康提醒

打嗝打不停,要喝橋下水?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打嗝經驗,傳統有許多說法,可以小口喝水七次,或是在水杯上放上筷子,默念「打嗝要喝橋下水」七次,再喝下即可解除症狀。其實,還有更科學的作法,可嘗試把耳朵摀起來幾分鐘,使神經系統做出反應即可。另外,也能藉由按壓以下穴道,遏止擾人的打嗝:

˙少商穴:拇指上的指甲角外一分。 ˙內關穴:手掌上,橫紋正中往手肘方向二吋,二筋間約三橫指距離。

<BOX>「整腸」營養有方

五食材健脾護胃,消除打嗝積食! ˙山楂:降脂消積,行氣散瘀。 ˙白蘿蔔:改善腹脹,化痰排氣。 ˙高麗菜:保護胃腸黏膜(適量)。 ˙南瓜:保護胃壁(適量)。 ˙木瓜:顧胃健脾。

◎找出病根:胃火上亢、肝氣犯胃、寒濕內阻、飲食積滯 ◎對症食療:銀耳桂圓花生湯、青蔥鯽魚香嫩蛋、百果山藥拌秋葵

(本文摘自/顧好腸胃不生病:180道暖腸健胃抗加齡食療/博思智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