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眠幾小時才夠?補B群能助眠嗎?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4-24

躺在床上睡不著只能數羊?好不容易睡著了,卻非常淺眠,大概2小時就睜開眼睛了,只好靠周末補眠?到底每天需要睡眠幾小時才夠?補眠的觀念正確嗎?有人說每天至少要睡眠8~9小時,也有的人說每天睡4~5小時就夠,哪一個才正確?

每個人的年齡、健康狀態、生活作息差異都很大,都與睡眠有關,而造成失眠的原因包括:身體疾病如胃食道逆流、過敏、夜尿、疼痛、更年期等;還有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焦慮症等;還有行為因素如:睡前吃太飽、激烈運動等,以及物質因素如:使用酒精、咖啡、茶、藥物等。

良好的睡眠關鍵:掌握好兩個原則

大多數的人每天睡眠約6~9小時,也有人睡眠4~5小時就夠。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找出適合自己的睡眠方式,不必為睡眠時間數字的迷思所困惑,良好的睡眠關鍵在於掌握好兩個原則,即養成良好作息與睡眠習慣。

睡不著該怎麼辦?趙順榮藥師建議,想睡的時候才上床,躺20~30分鐘(但無需一直看手錶),睡不著再起來做一些單調的事情,有睡意再上床,若仍無睡意,則服藥後立即上床。睡前30分鐘,不要滑手機,因為藍光會影響睡眠。

睡前適度補B群 藥師:有助眠效果

另外,可適度補充B群,因為缺乏B群容易導致失眠的現象;還有維生素B6能維持神經穩定性,消除焦慮,若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可在腦中幫助合成血清素,讓色胺酸能轉換成菸鹼酸和褪黑激素,進而幫助睡眠。維生素B6、B12都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和不安。此外,人體一旦缺乏維生素B3就會出現焦慮、易怒、睡不好的情況。適量補充維生素B3,可以延長睡眠的時間,減少失眠患者在夜間醒來的次數。若是更年期所造成的失眠,應積極治療,避免賀爾蒙不足引起其他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