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之王護肝、消除疲勞…別忘蘆筍沙拉這一味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4-27

吃蘆筍好處多,不僅清熱利尿,更是護肝的好食物。中醫師指出,中醫食療將蘆筍稱為「龍鬚菜」,因它性味甘寒無毒,有清熱氣、利小便的功效。近年研究證實,蘆筍也是防癌聖品,抗氧化成分高,且能消除疲勞,對健康有加分效果。

中華民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蘆筍有「蔬菜之王」的美名。在台灣每年3至6月是蘆筍嚐鮮的好時節,一般而言,蘆筍和百合一樣,都是百合科植物,性寒、無毒,有益脾、肺及胃,能健脾益氣、滋陰,生津解渴。

蘆筍健脾益氣 消除疲勞

一般而言,春季感覺口乾、煩熱等現象吃蘆筍可緩解。另外,蘆筍所含的天門冬素有利尿作用,能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有利排毒。不過,蘆筍尖端處普林含量較高,痛風發作時應避免食用,尿酸過高的病人也要節制食用量。

目前研究已證實,蘆筍不僅可以預防癌症,對高血糖的抑制也很有幫助。另外,蘆筍的蛋白質含量很高,有9種必需胺基酸,其中所含的天門冬醯胺酸,在體內氮的代謝作用中,居重要地位,所以,蘆筍有良好的消除疲勞功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