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身80%被癌細胞佔領到癌指數0...台灣保險王用「8杯水排毒」,與血癌共生8年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蔡合城2017-04-27

照片提供:時報文化

蔡合城,出生於基隆貧困的礦工家庭,曾擔任經營之神王永慶的球僮5年,受王永慶身教及言教甚深。曾連續5年榮登「亞洲保險王」,年收入達千萬以上。57歲時,蔡合城被宣判罹患罕見多發性骨髓瘤末期,骨頭已有80%以上部位病變,全身已被癌細胞占領,醫師告訴他多發性骨髓瘤在台灣有301個案例,沒有人活下來。蔡合城於榮總醫院接受骨髓移殖手術,術後選擇徹底放下壓力、工作,回歸簡單且平淡生活。經過中西醫診治,調整心態,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目前癌指數已降至零。

境由心生,病由心生,健康亦由心生。

百法說心法是「一切最勝故」,亦即在一切有為法中,以心法最為殊勝!何以呢?因為佛法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造善、作惡是這個心,六道輪迴也是這個心,乃至成佛做主更是這個心!

人,只要念念珍惜眼前的人事物,就不會胡思亂想、就不會有妄念。我們真正要做到的是,活在當下,把心安住,就算是病痛也能和平共處。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生病了,更不應當活在痛苦裡,念頭不要總是想著身體有多痛、想著行動不能自主、想著還剩多少日子,負面的念頭產生負面的情緒,日子很快就會過不下去,生命很寶貴,自己要能做主活出意義與價值。

癌細胞衪是身體的一分子,衪不是感染,也不是意外來的,是我們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無度所形成的環境,讓衪們有機會常住下來。不論罹癌第幾期,我們都要把癌細胞當成癌菩薩,祈求衪能原諒你,請衪給你機會、給你時間,向自己的身體懺悔,付出行動改變習氣、改變生活作息,不再糟蹋自己的身體。

只要有心調整自己,和癌菩薩和平共處,它就不會找你麻煩。若它願意給你多一個月、多一年時間,都要當作是撿到的!

面對問題,面對病痛

改變念頭,生命力也會改變。當我在病房治療時,痛得沒辦法站,沒辦法坐,越想它痛,就會越痛,絕對不會變好。面對病魔末期,人越脆弱越禁不起疼痛打擊,只有一個念頭轉移注意力,轉移疼痛。

當你有毅力,有決心面對病魔,病痛算什麼?能夠轉移念頭不要去想,把心念放在呼吸上,在吸氣、吐氣之間,什麼念頭都沒有,意志力生命力在哪裡,要怎麼善待它,希望和我一樣患病的人不要未戰先敗。

人到了生死邊緣,幾乎都會有想活下來的勇氣,如果把生命的延續權操縱在醫生手上,這個病人還有什麼活下去的本事?

我一直在想,有一天當我大限到來,一定是腿一盤,眼睛一閉,口中誦念阿彌陀佛,坐著走掉。因為有這樣堅定的意念,果然,我沒有在醫院走掉。很多人不曉得我今天為什麼可以活下來,開玩笑地說我不是人!

走過大半輩子,有人面對問題軟弱無能,事業失敗垮了就以為是世界末日,我認為人平時遇到任何事情就要鍛鍊心志,面對挫折困難才能越挫越勇。

生病是老天給你喘息的機會

現在朋友看到我,都說氣色大不一樣,我說我是「慢慢恢復」,重要的是生活改變。

我認識一對夫妻年紀都近70歲,一輩子沒用過健保,他們吃得很簡單,過很素樸的生活;而我們則過著非人的生活,凌晨不睡覺,吃合成食品,吃到細胞全部敗壞,身體到頭來跟你要債。像我吃了20幾年素食,吃了很多不天然的再製食品,長期下來,這些食物若沒辦法正常消化,就在我身體裡產生問題。

當然,最大病因還是生活習慣。我40年來每天只睡3、4小時,直到生病後才深切懺悔,才了解11點以後肝胃膽要休息,我卻還在工作,所以讓器官超乎負荷;就像24小時運轉的汽車引擎,最後引擎一定會燒掉。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孝之始也。」這是大多數人都了解的道理,不過大家可能沒仔細感受,身體任何一個部分都有它必然存在的功效。

人會生病不是沒有原因,從生活習慣、飲食到心態,各種因因果果牽連在一起,但自己卻不自覺。就像很多人脾氣不好,念頭一來就生氣,抱持凶狠的心境,是很傷身體的!每天打開報紙,經常看到夫妻吵架新聞,吵到動手動腳,兩個人都青筋暴露,一副快中風的樣子,無形種下惡根惡因,這不是活得不耐煩嗎?

心隨萬境轉,我們對外在環境都很容易動搖,我們的內心,遇到好的環境很高興,遇到壞的環境很討厭、很煩惱,脾氣很大,壓力很大,這就是對境界無法處理,疾病便油然而生。所以當我們心境能有好的轉換,可以隨緣、可以隨喜,也可以隨順,就是隨順因緣,可以降伏環境,而不被環境所降伏,這就是有能力轉境,心隨境轉,境由心生,要讓自己有更多的正向思考。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