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做完腰痠背痛 要小心這病

撰文者: 徐平2017-04-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常閃到腰、屁股酸麻,竟然是椎間盤突出徵兆?從事搬運的王先生某日突然閃到腰,以為此次閃到腰跟平常一樣,隨意貼酸痛貼布解決。沒想到3個月後,竟然出現麻痺及抽痛電擊感,右腳甚至還越來越無力,就醫才發現是脊椎椎間盤突出。23歲林小姐是上班族女性,長期久坐讓她腰痠背痛,想藉由瑜珈紓緩,沒想到因為施力錯誤反而造成腰背痠痛更加嚴重。

椎間盤突出會同時出現腰痛、腿麻症狀

澄清醫院復健科醫師董莉貞表示,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大部分患者會同時出現腰痛、腿麻症狀,也有患者先出現急性腰痛後才腿麻。另外,椎間盤突出還可能伴隨下肢無力、腳踝抬不上來、走路沒勁等。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徐佩萱表示,通常久站或久坐時出現腰部酸痛或單側腳有酸麻痛,就要注意是坐骨神經被壓迫。其原因大多是椎間盤突出或狹窄刺激到坐骨神經,腰部除了有壓痛、鈍痛、灼痛及抽痛之外,還會沿著臀部、大腿後側傳導到小腿、腳背造成下肢麻木。

一般椎間盤突出患者9成不需手術

許多人一聽到坐骨神經壓迫即害怕一定要開刀,一般椎間盤突出患者經過3個月保守治療可和緩症狀,9成以上患者不需手術。物理治療師徐佩萱指出,開刀並非唯一的治療,建議患者可先接受物理治療或運動治療以舒緩神經被壓迫症狀,有效的物理治療包括利用熱敷促進肌肉血液循環、電療對腰部肌肉進行止痛放鬆,減輕肌肉壓迫周邊神經;藉由牽引機的拉力讓狹窄或突出的脊椎復位,減輕神經被壓迫的不適症狀。

瑜珈、跆拳道運動要小心大幅度伸展

另外,治療師以徒手方式讓腰椎肌筋膜放鬆,並讓突出關節鬆動復位,或者利用體外震波等非侵入性的療法,利用機器的高能量震波,放鬆壓迫點附近緊繃的肌肉,可緩解神經壓迫的症狀。董莉貞醫師表示,從事瑜珈、跆拳道等運動要注意腰椎的受力程度,避免因為不小心重擊或大幅度伸展留下病根。

除了物理治療之外,簡單居家運動練習反轉肌肉也是舒緩疼痛的好幫手。徐佩萱物理治療師另外傳授以下4式運動治療,施作時每回合停留10~15秒,休息10秒,重複10~15回合。

1) 第一式「抱膝及胸運動」/

平躺膝彎曲,雙手抱膝至胸前。此動作可以放鬆舒緩後背較緊的筋膜。

2) 第二式「拱橋運動」/

平躺下兩腳彎曲踩地板,使用腰部的力量將臀部舉起來。

3) 第三式「麥肯基氏運動」A/

趴著時將手臂慢慢伸直地把上半身撐起,骨盆不要離開床面。

4) 第四式「麥肯基氏運動」B/

站立時雙手叉腰向後仰做伸懶腰的動作。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