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要當心 青光眼恐找上門

撰文者: 徐平2017-04-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有青光眼的人一定要追蹤注意自己的心臟情況,因為心臟病和青光眼的關係密不可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科醫師江碩儒表示,「二尖瓣脫垂」是一種很普遍的疾病和體質。

約3%-5%的成年人患有此病症,女性是男性的2倍。有此病症者也可能隨著年齡增長,使得瓣膜無法緊密關閉,導致左心室的血流逆流回左心房,以致出現胸痛、心律不整、心悸、頭暈、呼吸困難,甚至昏厥等症狀,其中「胸痛」是二尖瓣脫垂最常見的症狀。

有「二尖瓣脫垂」的人發生青光眼比例約增一倍

「青光眼」是失明的重要原因之一,視神經因為眼壓漸漸過高而受損。研究團隊分析了1996-2008年台灣健保資料庫,發現共有21,677人有「二尖瓣脫垂」,86,708人沒有「二尖瓣脫垂」,統計發現,有「二尖瓣脫垂」比沒有「二尖瓣脫垂」的人發生青光眼的比例約增加一倍。

有胸痛的人要注意是否也有眼壓過高的情形

目前研究團隊研判可能的原因有:「二尖瓣脫垂」是瓣膜組織的增生而增厚,而此增生組織也可能會堆積在眼球房水的排出系統,因而阻塞此系統造成眼壓上升。

因此,研究團隊得到結論,有青光眼的人一定要追蹤心臟情形,有心臟瓣膜問題的人也要定期追蹤自己的眼壓,以預防青光眼。江碩儒醫師提醒,「二尖瓣脫垂」的患者常常會有胸痛的症狀,因此,有胸痛的人除了要注意自己是否有心血管和心臟瓣膜疾病,也要注意是否有眼壓過高的情形。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