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司儀「半小時被電擊10次,一輩子忘不了BBQ的味道」...台大內科權威教你3招預防心肌梗塞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稚華2017-05-01
下午2點多,新蘆線終點中和南勢角站的月台,已經收車的班次未依規定熄燈、正要上車打掃的阿姨心裡覺得奇怪,發現41歲李姓男駕駛員昏厥倒地,當場緊急CPR,但送醫搶救2小時後仍宣告不治,懷疑是因心肌梗塞導致,不過同仁表示,每天上班都有測量血壓,該駕駛員都是正常。

這是台北捷運4月20日才剛發生的驚險場面,如果駕駛員發作時是列車正在行進間,或是發生在其他高度危險的環境下,遺憾的將不只是一條人命的損失,而是幾千人命危的悲劇。

北捷駕駛員突然心肌梗塞發作不是特例,另外兩個案例同樣駭人。9年前46歲的退休軍人張先生他每年都健檢、心電圖都正常、沒有家族性遺傳,平時也有吃保健食品的養生習慣,還有一週爬山3次、生活作息正常的68歲白領高階主管,都突然心肌梗塞發作,甚至差點送命!

心肌梗塞有什麼前兆或危險因子,能提早發現或預防?

案例一:每年健檢正常、跑3千沒問題
46歲大叔因急性心肌梗塞倒下


曾擔任5年國慶司儀、現年55歲的退休軍人張先生,平常喜歡唱京劇,自認是個美食主義者。46歲那年的大年初四,張先生在家中上廁所,努力了半個多小時之後全身冒冷汗、發抖、胸悶、後背痛、喉頭處緊鎖...「那時候沒有懷疑是心臟方面的問題」他自認每年都有做健檢,跑3000公尺也沒問題,且心電圖檢查都正常,壓根不會懷疑自己的心臟可能出問題。

「後來越來越不舒服,我太太就幫我叫救護車!」當時他的壞膽固醇高達140幾,遠高於正常值每百毫升130毫克,緊急手術裝了5根支架後才出院。「半個多小時被電擊10次,一輩子都忘不了自己被BBQ的味道...」

一年後又開始胸悶...
看「牙齦」發現心臟出問題

雖保住性命,但心肌梗塞的幽靈並未遠離。

張先生回想,「可能因為術後恐慌症,出院後曾回急診2、3次,但心肌酵素檢驗都正常。」他穩定服用降血脂藥物,雖仍沒把壞膽固醇降到70的標準,「結果我美食主義者的老毛病又犯了,又開始參加應酬,因為覺得自己都OK...」

果然,不到一年又開始出現胸悶狀況,且牙齦開始疼痛,「我去看牙醫的時候,醫生叫我去看心臟科,他說牙齦那邊痛有可能是心臟影響的。」張先生再次回醫院做檢查,「結果發現原本裝的2根支架中間,(血管)又阻塞了!緊急在2根支架中間再加裝一根支架,我現在有6根。」

究竟他知不知道自己早已曝露在高血脂症、心肌梗塞的風險之中?張先生想起每年的健康檢查,醫生當時說血脂稍有一點超標,但不到吃藥的程度,只要飲食控制即可,「那時候覺得不用吃藥就不算嚴重,繼續吃吃喝喝。」不過,張先生也提到過去自己一直有壞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但因為沒有症狀便不予理會、也沒有積極治療,直到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才意識到壞膽固醇的重要性。

9年來的經歷、二度遊走鬼門關,讓他更體認到壞膽固醇控制的重要性,「每一口呼吸都覺得感恩!」他也呼籲有過心肌梗塞、或曾發生心血管疾病的病友,一定要聽醫生的話、按時服藥,千萬不可自行停藥。

案例二:一週爬山3次、生活作息正常
68歲高階主管,爬山一半卻心肌梗塞發作


現年75歲的溫先生,退休前任職於工研院,擔任技術部門的高階主管,上班時每天搭高鐵通勤,平時喜歡爬山,一週爬山3次。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