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78%自體免疫疾病是女性受影響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5-0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女人比男人容易罹患自體免疾病,要留心荷爾蒙變化對妳的影響。女性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情形較男性更為常見,保守估計顯示,78%受自體免疫疾病影響的人是女性,這反映了某些特定激素(荷爾蒙)的影響力,尤其是性激素──對免疫系統所的組成成分幾乎都有影響。

超過50種激素在體內循環

激素是一種會與體內所有類型細胞都有實質接觸的化學信使,它們會在細胞有所需求及妳體內化學環境發生改變時做出回應,確保妳體內的細胞獲得保持健康所需的一切。已知有超過50種激素由內分泌系統中的各種腺體製造並在體內循環,每種激素負責傳遞不同訊息。以下激素大都會對免疫系統造成影響:

‧ 性激素:包括雌激素、黃體素及睪固酮。

‧ 代謝及飢餓激素:包括胰島素和昇糖素。

‧ 脂肪與飢餓激素:瘦體素。

‧ 飢餓激素:飢餓肽。

‧ 壓力激素:皮質醇。

‧ 睡眠激素:褪黑激素。

‧ 愛情激素:催產素。

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受到激素的影響

雌激素、黃體素和睪固酮等激素不僅在調節生殖功能上扮演重要角色,對代謝和免疫功能同樣不可或缺。雖然男性及女性體內都具有這些激素,但做為要角的雌激素在女性體內的含量較高。

此外,女性更有可能刻意調整自身的激素含量(藉由口服避孕藥、生育治療或激素補充療法等方式),但女性同時也對出現在飲食和環境中的類雌激素等激素的改變更為敏感。 免疫系統受性激素影響的方式十分複雜,舉例來說:

‧ 雌激素會在刺激免疫系統中的某些物質同時,又抑制其他物質的作用

‧ 雄性激素和黃體素,會中和雌激素的某些作用。

‧ 激素濃度會隨著女性生理期和正常的日夜週期節律產生高低變化,這讓整個狀況更為變化多端──激素濃度變化的時機與激素的濃度高低同樣要留意。

異常的激素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的症狀

這也是激素在某些自體免疫疾病中扮演了誘發因子的角色,卻對另一些自體免疫疾病採用激素療法時有顯著效用的原因。因此,這不是單純的讓激素濃度維持在中庸程度這麼單純。

此外,在某些病例中,異常的激素也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的症狀。發炎性細胞激素,像是在自體免疫疾病中會出現的那些,也會對雌激素、雄性激素和黃體素造成影響。甚至用來治療某些自體免疫疾病的皮質類固醇藥物對雌激素的濃度也會有很大的影響。(本文摘自/恐怖的自體免疫疾病療癒聖經/柿子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