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跑遍全台骨科 20年才確診僵直性脊椎炎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5-0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60歲的陳先生,年輕時就有背痛、腰痛、脖子疼痛的困擾,他以為只是身體扭到、拉傷,自行購買坊間中草藥「黑藥丸」服用;但止痛效果僅維持半年,疼痛蔓延到全身脊椎,想要上大號都痛到無法蹲下。

打止痛針 仍無法緩解疼痛

陳先生說,為了找出筋骨、關節劇痛的原因,跑遍全台醫院的骨科就診,打止痛針打到雙手血管硬化,將近20年的求醫時間,包括脊椎、肩膀、手肘、腳踝等全身關節,仍感到強烈疼痛,問題始終得不到解答。

併發虹彩炎 才確診僵直性脊椎炎

陳先生說,10多年前,因為任職學校教職工作,熬夜批改考卷,每天睡不到6小時,突然眼睛霧茫茫,出現紅腫、疼痛,並且佈滿血絲等症狀,到眼科檢查發現罹患虹彩炎,進一步轉診才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

生物製劑治療改善 關節疼痛逾3個月別輕忽

收治個案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學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指出,該患者經由抽血檢查HLA-B27抗原,確診僵直性脊椎炎,經過每兩星期注射1次生物製劑治療,關節疼痛的症狀已獲得改善。其實多數患者,經常將僵直性脊椎炎與關節炎混淆,長年反覆到骨科就醫,建議關節疼痛超過3個月,應至過敏免疫風濕科就診。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66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