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要拿掉喉嚨,兒子卻淚求「別讓爸爸知道他的病」醫師的兩難:該不該告訴病人真相?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耳鼻喉科醫師Emi2017-05-03

請家屬帶病人「本人」來找我,打算跟他們一起說明病情、開刀風險、後遺症⋯⋯等等,家屬對我態度超級差,很兇的質問我說: 

「我是家屬,來簽名不就可以了!?」
「跟我說跟跟我爸說不是一樣!?」 

我仍然堅持「必須病人本人」,他一邊罵髒話、一邊走出去帶病人過來....在談病情的時候,終於知道為什麼家屬一直不願意帶病人來:病人看起來對自己的病完全不清楚! 

找個理由先讓病人回病房,我單獨問他兒子:「你們放療都做過了,應該知道,這個是惡性的癌症吧?」 

這個180的彪形大漢突然頹喪的坐下來,抹著眼淚說:「醫師⋯我爸他,不知道。」 

難怪剛剛一直不想讓病人本人見到我,原來⋯都是想瞞著爸爸病情⋯ 

「他只知道喉嚨有點生病了,但不知道是什麼病。」家屬說。 

「但是,如果這次報告出來還是惡性的,可能就要把喉嚨拿掉了,你們知道嗎?」 

「我們知道⋯但希望在那之前,可以不要讓我爸太不安⋯⋯」 

看他這樣子,我也覺得內心很難過⋯而這時候,說再多話語都只是蒼白無力。 

老實說,醫學學習的過程中,有一條很重要的準則:「病人有權利知道自己的病情」。但當面對病人和家屬的糾結,尤其還要考慮病人的年紀、身體狀況、心理和精神⋯有時候,連醫者都很難做要不要告知的決定! 

如果你是家屬,會希望我告知病人嗎?
如果你是病人,會希望被告知病情嗎?

每次到這時刻我都很兩難,醫學不只是醫人,很多時候還需要醫心啊⋯⋯

本文獲「Emi艾咪的不負責第三診療室」授權轉載,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