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空心是加了膨大劑?香蕉「頭尾綠中間黃」易致癌?揭密4大水果傳言真相!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農業專家 柴幗馨2017-05-03

「膨大劑」、「生長素」、「電石」、「乙烯」這些聽起來「化學味」十足的農藥與農業資材實在令人恐懼,為什麼農民還要使用這些生長調節劑呢?讓我們來拆解農藥成分,翻開高中生物課本,一起破解各式各樣的水果激素謠言! 

20世紀開始植物學家發現,植物分泌的天然「化學分子」例如生長素(吲哚乙酸)、激勃素(GA)、離層酸(ABA)、乙烯的「植物賀爾蒙」。能夠以極少量的濃度(ppm)影響植物發育,比方生長素能促進根系發展、激勃素能幫助果實膨大、乙烯能加速果實成熟等作用。 

植物激素不但化學結構單純,甚至已經存在於自然界,人工合成容易。同時又具高度物種專一性,只對植物有效,不會影響動物生理反應。爾後以「人為方式」,使用人工合成的植物激素,調整農作物生長,例如種子發芽、莖節伸長、誘導開花、果實發以及果實成熟等技術便成為全球農業發展主流。 

而過去曾傳過許多水果使用激素的謠言,更需要一一來破解! 

香蕉頭尾綠中間黃,就是塗抹催熟劑人工催熟,多吃容易致癌? 

根據都樂香蕉生產公司的香蕉轉色表,頭尾綠中間黃的為後熟香蕉,即還未成熟便被採收下來,不在香蕉樹上熟成的果實,無法由外觀判定是否為人工催熟。決定香蕉由綠轉黃的關鍵,正是內生的植物激素-乙烯。 

香蕉在產季時往往有成熟度不一致的現象,這時農民便使用人工催熟(不是塗抹催熟劑),一種礦物類的有機資材「碳化鈣」俗稱電石,讓少量電石在常溫常壓下,與空氣中的水氣接觸後,便揮發出功能類似乙烯的氣體-乙炔,乙炔與乙烯有相同特性,都能讓綠色的香蕉轉變為黃色。 

根據台灣有機農產品生產法規,電石是「政府認證」的合法有機資材,連最嚴格的有機栽培都能夠使用,何來致癌風險?更何況乙炔為氣體分子,很容易飄散至大氣中並裂解為水蒸氣,對環境亦無傷害。 

小心!蒂頭未成熟就變黑的芒果別吃,因為使用生長素催熟? 

坊間流傳「蒂頭未成熟就變黑、果實顏色過於鮮豔、果肩不明顯、果皮光滑沒有果粉等,就是使用生長素催熟的芒果。」其實蒂頭成熟速度常與貯存環境有關,無法判定是否為催熟,且無論是否使用催熟,果皮顏色都可能很鮮豔。此外果實外觀與品種有關,自然熟成的芒果亦有可能因下雨或運送中的碰撞,導致表皮沒有果粉。 

根據前高雄農業改良場場長黃昌說明,芒果結果期間,農民使用合法的益收生長素乙烯利,一種加水會釋放乙烯氣體的白色體控制芒果採收期。乙烯就像一氧化氮一樣,為原本就存在於空氣中的微量氣體,亦不在環保署表列的有害氣體清單。乙烯利具有易水解的特性,不易殘留在環境中,就算殘留在芒果表皮也能經由自來水沖洗去除,果皮原本就非食用部位,無須擔心會造成健康危害。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