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別吃巧克力、麵包!救急食物這樣吃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5-08

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見的症狀之一,輕忽恐有致命風險。醫師提醒,血糖太低,會造成暈眩、盜汗等不適,嚴重可能會導致喪失意識、昏迷、失溫,甚至致死。建議可隨身攜帶含糖汽水、果汁或糖果,以因應低血糖重症發生風險。不建議食用:麵包、牛奶、巧克力或冰淇淋,因為巧克力或冰淇淋含大量脂肪質,會延緩糖分吸收。

為恭醫院新陳代謝科陳慰信醫師指出,正常人若太久未進食,會有血糖太低症狀如頭昏,但若是糖尿病患有低血糖症狀時,就會相當危險,主要是因降血糖藥物副作用,如黃醯類、促胰島素分泌類藥物,讓身體產生不適。

低血糖症狀多 血糖值不是愈低愈好

低血糖的症狀千變萬化,有時候,尤其在老年人與孩童身上,嗜睡、做噩夢、發抖、發冷、皮膚蒼白、噁心、視力模糊、嘴部周圍麻刺感、抽筋感、癲癇樣痙攣、震顫、頭痛、心跳加速,或突然間的情緒改變及行為改變。

血糖值並不是「愈低愈好」,需依病人狀況調整控制目標,若將患者全都一視同仁降至某個數值以下,血糖過低就會導致心臟功能受損,提高患者死亡率。因此,「監測血糖」、「控穩血糖」很重要。

低血糖認定 需符合3條件

陳慰信醫師強調,低血糖的認定必須同時符合3項條件,即血糖值低於70mg/dl、病人本身有低血糖症狀如手抖、心悸、冒冷汗等症狀,進食後上述症狀有所改善者,才能視為低血糖,不能僅以血糖機測量的血糖值做為判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