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降火氣,綠豆薏仁湯是首選?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5-07

口臭、睡不好、臉上狂冒痘痘、脾氣暴躁……,炎熱的夏天來臨,許多人出現「火氣大」的症狀,為了消除體內的無名火、緩解身體不適,每個家庭習慣準備一鍋綠豆薏仁湯放在冰箱,天熱的時候食用。不過,降火氣,靠綠豆薏仁湯就行了?換成紅豆薏仁湯不行嗎?以下由中醫師為您說分明!

綠豆薏仁湯降火氣一級棒?

自古以來,一提到降火氣飲食,絕大多數人的第一選擇就是「綠豆薏仁湯」,尤其是在走出戶外沒多久就汗水直流的炎熱夏天裡,來一碗清涼、爽口又帶點甜味的綠豆薏仁湯,真是人生一大樂事。然而,綠豆薏仁湯真的能降火氣嗎?

火氣來源分內外 綠豆薏仁湯只抗外邪之火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親怡表示,在中醫觀點中,「火氣」並非真的身體失火了,而是身體出現紅、腫、熱、痛、發炎的綜合性表徵。身體的火氣來源有「外邪」和「內邪」之分,像夏天環境的暑熱和濕熱就屬於外邪;內邪則為體質問題,與臟腑功能失調有關。

綠豆有清熱解毒、顧胃之效,可以消除暑氣,也常用於治療皮膚熱毒之症。
綠豆有清熱解毒、顧胃之效,可以消除暑氣,也常用於治療皮膚熱毒之症。

而薏仁利水、滲濕、消水腫;綠豆有清熱解毒、顧胃之效,可以消除暑氣,也常用於治療皮膚熱毒之症(例如汗皰疹)和飲酒造成的濕熱之毒;兩者相互搭配,有不錯的消暑和祛濕效果,有助消除暑熱和濕熱所引發的火氣,但對於內在體質引起的火氣大,滅火效果不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