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第一名!研究:綠花椰蘿蔔硫素能防腦中風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5-08

許多明星分享抗老食物,其中綠色花椰菜往往都是口袋名單。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綠花椰菜中富含自然生成的「蘿蔔硫素」,根據實驗發現,「蘿蔔硫素」能降低中風小鼠的嚴重程度。如果此研究結果對人類有同樣的影響,未來有希望將此機轉製造成藥物,或許可以看到人們每天服用一粒藥丸,有助對抗中風的威脅。

日前39歲名模林嘉綺出席保養品代言活動,雖然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但是,身材依舊保持窈窕,也看不太到臉上的縐紋,她公開分享平時愛吃的兩樣抗老食物,就是綠色花椰菜與藍莓,養膚又瘦身。

花椰菜含有「蘿蔔硫素」 是抗癌明星

綠色花椰菜對於健康的好處,還不止於此,根據多項研究指出,綠色花椰菜是公認的抗癌明星,花椰菜含有「蘿蔔硫素」(sulforaphane)成分,有助減緩乳癌細胞的生長。蘿蔔硫素一直以來都被與降低罹癌風險的好處相互連結,此外還能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活化免疫系統,以及啟動身體自癒力。

什麼是「蘿蔔硫素」?蘿蔔硫素是含硫配醣體(glucosinolate)的水解物,主要存在於十字花科蔬菜中,可以抑制致癌物質,其中以綠色花椰菜含有最多蘿蔔硫素。

花椰菜含有「蘿蔔硫素」,蘿蔔硫素一直以來都與降低罹癌風險的好處相互連結。
花椰菜含有「蘿蔔硫素」,蘿蔔硫素一直以來都與降低罹癌風險的好處相互連結。

研究:「蘿蔔硫素」能降低中風風險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綠花椰菜中富含自然生成的「蘿蔔硫素」,根據實驗發現,「蘿蔔硫素」能降低中風小鼠的嚴重程度。如果此研究結果對人類有同樣的影響,未來有希望將此機轉製造成藥物,有助對抗中風的威脅。

英國的研究人員已經證明,植物中自然生產的一種叫做萊菔硫烷的蘿蔔硫素分子,在大腦中能轉變成一種有保護性的酶。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科學家發現,這種「清道夫」酶可以清除在氧化過程中破壞和殺死其他細胞的自由基細胞,而自由基細胞與癌症和阿茲海默症等疾病有關。

烹煮綠花椰菜 最好隔水蒸5分鐘

至於如何烹煮綠花椰菜才能不破壞防癌成效?根據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科學家研究發現,烹調綠花椰菜最好的方法,是將其隔水蒸5分鐘,才能保留抗癌效果。

因為綠花椰能夠具有防癌效果,是因為蔬菜裡含有的黑芥子酶合成後能產生抗癌的蘿蔔硫素,但是如果經過滾水煮過後,黑芥子酶便會遭到破壞,無法合成蘿蔔硫素,以致影響抗癌效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