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愈吃愈胖?營養師:這樣吃減肥又護心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5-09

網路上謠傳「馬鈴薯會越吃越胖」,其實,會造成這樣的下場,應該是吃錯方法與錯誤烹調方式所致。營養師表示,正確食用馬鈴薯,不但是相當優秀的澱粉來源,也是減肥的好食物,另外,馬鈴薯還是有益心臟健康的食物,有護心效果。

馬鈴薯帶皮吃很健康 有飽足感、熱量較少

越來越多民眾喜愛吃馬鈴薯,雖然它沒有太多味道,卻能夠與各種食物搭配成美妙滋味而廣受歡迎,特別是馬鈴薯的熱量低於常見的白飯與麵條,營養價值也相當好。尤偉銘營養師表示,50公克的白飯與60公克的麵條都是70大卡,但是90公克的馬鈴薯也是70大卡,相較之下,吃馬鈴薯可以吃比較多,也更有飽足感,而且熱量較少。

通常馬鈴薯洗乾淨煮熟後可以帶皮一起吃,美國人特別喜愛這樣的吃法,其實許多具有營養價值的成分都在食物的外皮,所以馬鈴薯帶皮吃是很健康的方式,因為馬鈴薯的膳食纖維很多,甚至高於許多蔬菜,往往讓人以為馬鈴薯是蔬菜。事實上,若與民眾常吃的麵包、泡麵比較起來,馬鈴薯可以獲得更多膳食纖維,同時熱量更少,而有助於減肥。

馬鈴薯屬於高鉀食物 可保護心臟

美國心臟學會將馬鈴薯列為心臟健康的食物,主要原因是馬鈴薯含有豐富的鉀,屬於高鉀食物的良好來源,一餐的馬鈴薯就可以獲得約1100毫克的鉀,而足夠的鉀對於人體可以產生許多健康好處。若是飲食中長期缺乏鉀,導致人體鉀不足的話,身體健康可是會受到影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