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累到爆!消除疲勞,喝紅棗茶真easy!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5-09

大姨媽報到,真是累死人啦!女性生理期不適症狀一籮筐,除了經痛、水腫和腰痠之外,較讓人困擾的便是「疲倦」,輕微時睡一覺就能恢復精神,嚴重時卻像是永遠睡不夠,連睡2天還是覺得累。如何才能擺脫生理期疲勞呢?快看看中醫師有何妙招!

為什麼生理期總是特別愛睏?

羅元君中醫師表示,「疲倦嗜睡」是每個女性生理期都會有的症狀,原因是月經來之前,身體會大量分泌黃體素和釋放「γ-胺基丁酸」,讓人產生想睡覺的慾望。此外,早在月經來潮之前,氣血便逐漸往子宮匯集,身體其他部位相對缺血,供氧量減少,自然也就更容易疲倦了。

雖然每個女性都會有生理期疲倦的現象,但表現出來的程度卻有不同,調適好的人,稍微睡一下就能恢復精神;調適不佳的人,即使躺在床上睡了一整天,隔天還是昏昏欲睡,感覺怎麼睡也睡不飽,嚴重影響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

生理期也要有好精神!戰勝經期疲倦這樣做

如何才能戰勝生理期的疲倦感,展現職場活力呢?羅元君中醫師表示,平時一定要養成充足睡眠和規律運動的習慣。充足的睡眠可以舒暢肝臟氣血,而肝經也與月經、生殖功能密切相關。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但生理期特別覺得累的人,月經來時應降低運動強度,避免過度消耗體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