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汗濕疹爆發!健脾利濕,首選綠豆薏仁湯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5-11
夏季悶熱潮濕、流汗量增加,容易誘發濕疹復發。中醫師指出,濕疹的病因跟「濕、風、熱」三種病灶有關,內因性通常是先天脾胃較虛,外因性則主要來自於環境。建議易流汗者,皮膚若不紅,可服用四神湯,若皮膚又紅又癢,則可吃西瓜、冬瓜、綠豆薏仁湯健脾利濕,緩解症狀。

中醫師莊雅惠指出,濕疹在中醫又稱為「濕毒瘡」或是「濕氣瘡」。所謂的「毒」,是指一些「熱毒」。因素可能是由食物、藥物或某些日常用品引致;至於「濕」,則是指身體機能受濕阻以致停滯,造成氣血運行不良所致。

濕疹熱毒 多運動紓解壓力

患者初期皮膚易出現瀰漫性潮紅及表淺的紅斑,有灼熱感,搔癢劇烈,繼而形成粟米般的小丘疹及水泡。部分患者僅產生脫皮濕黏的糜爛面,嚴重者則出現膿皰,但最後都會形成痂皮鱗屑,繼而落屑而痊癒。若控制得當,約2至3週可痊癒。

治療部分,先是把體內積聚的熱毒引發出來而予以排除,同時要改善體質,讓機能回復正常;同時,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此外,日常生活最好減少暴露在潮濕環境中。尤其對濕氣敏感的人,更不可輕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