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叛逆,我選擇長照工作」八年級照服員用自己證明:現在年輕人吃得了苦

撰文者: 小虎文2017-05-10
訪問對象/照服員 張靜宜

許多人都說年輕人不願意投入長期照護,是因為年輕人怕吃苦?眼高手低?不願屈就薪水?諸此總總的評語,不但化解不了長照人力缺乏的矛盾,也為許多需要機會的社會新鮮人,冠上莫須有的罪名。

而問靜宜為何要選擇照服員的工作?她也只是淡淡地回答:「我想因為是叛逆吧!」

▲靜宜和許多投入長照的年輕人一樣,其實很喜歡跟老人家相處。

所有給年輕人的「大帽子」,她並非第一次聽到,無論是長照或其他產業,都歸咎於「不願吃苦」後,似乎就能兩手一攤、拂袖而去,將原因導向個人因素,畢竟這種說法比改變職場文化、產業結構容易得多了。

大四那年,靜宜與其他同學一樣,為了未來要選擇什麼工作,有些惶恐不安。端看個性特質,她樂觀、活潑、口才好,有太多工作可以發揮了。而她最後卻選擇了「照服員」,要輪班、值大夜班,又要協助長者生活自理的工作,這不就是,一般人眼裡辛苦又看不到職涯發展的工作嗎?

憑什麼說年輕人吃不了苦呢?社會又願意給年輕人什麼?

「選擇照服員的工作,老實說,我也經過一番掙扎,但最後我必須說-『我做得到』,這是一個自我磨練的過程,別人覺得我做不來嗎?那我偏要反叛,要跌破大家眼鏡。」

「大家都說年輕人吃不了苦,但這不是事實的真相,我們不是吃不了苦,而是不能要求年輕人吃苦,而不給年輕人回饋。我投入這份工作,是因為相信我可以去證明自己的工作價值,我也能用這份經驗,號召其他的年輕人進來。」

其實在靜宜迷惘的過程中,找了大學的老師聊過好幾次,老師們和她說,照服員是很辛苦沒有錯,但這份經驗十分難得,不僅能磨練自己,也能看盡人性百態;畢業後第一份工作,能影響一個人的工作態度和價值觀,如果能捱得了苦、禁得起累,還有外在投以的冷嘲熱諷,那往後,還有什麼事情不能面對?

▲家人對她的信任,讓她更能堅定自己的信念,對於夢想的追求,靜宜相信自己「永遠做得到」。

靜宜回家和家人商談這件「人生大事」,意外地,獲得家人壓倒性地支持!

爸爸說,可以把逆境轉化成順境,你就成功了

「爸爸和我說,我不要寵你,我要你吃苦;而且不只是吃苦,要從中檢討改進,如果有一天要這份工作,變得『不是在吃苦』,你能把困難的事變得簡單,把逆境轉化成順境,那麼,你就成功了!」

「媽媽和我說,你很熱情、很有魅力,那就把這些帶到老人身邊,將來真的想要轉職的話,你也會變得更加茁壯堅強;你一定會變成自己也很喜歡的人。」

「姊姊則是說,你從小就很喜歡助人,這是可以幫助人、回饋社會的好工作,你要去試試;職業無分貴賤,第一線工作一定要有人做,而且我覺得從基層開始,反而能讓你看得更多、看得更深……」

「還有我的哥哥,他很支持我,他說:『人生在世,若能做自己覺得很有意義的事,又能幫助社會裡的弱勢,同時又有穩定收入,何樂而不為!」』

有沒有感受到強大的「靜宜後援團」的力量呢?靜宜在訪問過程中,不只說了一次「真的好謝謝家人」,因為一直以來,家人們都是鼓勵著她、支持著她的重要力量;善的循環在她身上流動著,連靜宜的乾媽,都參與了新北市政府的「佈老志工」活動。

「長輩們常說,做人要『感恩』、要『惜福』,有能力幫助別人時,一定要伸出援手,先存好『善的存摺』,也許有一天我們也有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身邊也會流動著『善的循環』;覺得哪裡需要改進、哪裡需要幫助,就自己身體力行去改變它吧!」

▲活潑的靜宜,非常尊敬自己的阿嬤,但三不五時和阿嬤撒嬌、胡鬧,也是必要的。

至於常令照服員困擾的勞動傷害、性騷擾、低薪等問題,靜宜是怎麼看待的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