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癌「無感」 張金堅提醒這些徵兆要知道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5-1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乳癌是女性奪命殺手,多數人確診已是晚期,到底原因是什麼?醫師強調,乳癌早期肌膚沒有症狀,患者幾乎「無感」,而出現症狀時,通常已經進入第3、4期,建議定期接受乳房篩檢,才能早期發現。

早期乳癌幾乎無痛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安醫院總顧問張金堅表示,乳癌是因乳房的乳腺管或腺泡細胞不正常,進而分裂繁殖形成惡性腫瘤,好發部位為乳房的乳腺管、乳小葉,以及乳頭;但早期乳癌,大部分患者幾乎感覺不到疼痛,直到腫瘤長大到一定程度,才會「有感」。

乳房有異狀要小心

張金堅董事長指出,若乳頭出現帶血的分泌物、乳房發生異常凹陷、乳房皮膚紅腫及潰爛、腋下淋巴腫脹、乳房形狀突然改變等徵兆,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乳癌除了侵犯乳房本身,也容易轉移到遠處器官,包括骨骼、肝、肺、腦等。

停經後肥胖 乳癌風險高4倍

張金堅董事長提醒,初經早於12歲前、停經晚於55歲後,以及酗酒習慣者,罹患乳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至2倍;30歲後才生第一胎、未曾生育者,以及停經後肥胖者,罹患乳癌的風險則高出2至4倍。

定期2檢查 及早發現乳癌

張金堅董事長建議,乳癌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乳房檢查,包括乳房X光攝影集乳房超音波檢查,40至44歲有乳癌家族史女性,以及45至69歲女性,每2年應進行1次,2項檢查交替進行。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78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