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高血壓宿命〜吳明珠:喝這茶穩控血壓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5-14

高血壓是「沈默的殺手」,高血壓已不是老年族群專利,近年在台灣已有年輕化趨勢,甚至有很多民眾誤認為:「女生總是低血壓比較多」,但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10大死因跟高血壓相關的包括心臟病、高血壓跟腦血管疾病,男性的總死亡率是26%,但女性卻比男性還高出8個百分點,讓人擔憂。

血壓控制不好,代表健康出現警訊,嚴重時甚至會發生中風、猝死等風險。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中醫輔助降血壓效果受青睞,許多中藥材對穩定血壓有幫助,藉由日常生活中的茶飲和藥膳,降血壓也可以輕鬆簡單DIY。

中醫師指出,高血壓在中醫裡,被稱為「肝陽上亢」,多因肝腎陰虛,水不涵木,氣火上擾所引起,而用來調整體質、預防改善高血壓的食療,主要以強健脾胃、化痰濁、清熱消火,及滋陰的食物為主。

吃出來的病 飲食應控制

這些降血壓日常食材,如:綠豆、薏米、蕎麥、燕麥、黑豆、芹菜、茄子、洋蔥、海帶、黑木耳、冬瓜及苦瓜等。其他肉食及水產,如烏雞可改善高血壓、蝦有助保護心血管,海參可調節血管張力及降血壓。

基本上,高血壓是「吃出來的病」,太辣、太鹹的食物容易讓血壓升高,建議飲食應以少鹽、少油、少糖、清淡、不油膩為原則。另熬夜、作息不正常也會影響血壓。而有高血壓病史者,應養成每天量血壓的習慣,並記錄血壓,以做為醫師給藥和治療的參考依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