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身材脂肪肝 中醫逆轉有妙方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5-15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天氣漸熱,穿上清涼的衣服時,是否會驚覺肚子多了一圈救生圈,或是那逐漸增大的鮪魚肚,皮帶的孔洞又得要再往前多穿孔才能繫了;你若是有這些現象,可得要小心可能已經有脂肪肝,除了飲食與運動之外,中醫用藥以及針灸也能讓你加速得到改善。

忙於工作+少運動+吃喝不忌口易好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陳建宏表示,門診中因為脂肪肝來就醫的病人很普遍,有很多中年人因為忙於工作,又少運動,再加上吃喝不忌口,出現中廣身材,往往就會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必須飲食節制+運動習慣+充足睡眠

因為脂肪肝多是身體過多熱量堆積在肝臟導致,因此,陳建宏醫師指出,在治療上就是飲食一定要有所節制,其次則是已經堆積在肝臟的脂肪要代謝掉,就是要有運動習慣,而且要多休息,睡眠要夠,如果睡眠不夠,也容易引起肝臟發炎,況且睡眠不夠也會使得新陳代謝變慢,因此一定要有足夠的睡眠。

丹參、鬱金與山楂增加新陳代謝與消血脂

此外,脂肪肝則是可以服用中藥來改善;陳建宏醫師進一步指出,基本上治療脂肪肝的用藥仍以脾胃方面著手,服用一些增加新陳代謝,以及健脾利氣的藥物與活血消脂藥,例如丹參、鬱金與山楂等中藥,可以增加新陳代謝與消血脂。

針灸足三里、豐隆穴

至於針灸穴位則是增加腸胃道功能與代謝的部份,也可以改善脂肪肝;陳建宏醫師說,攝取熱量太多,無論是澱粉或是脂肪,會轉換為肝醣,堆積在肝臟,就會導致脂肪肝,所以可針灸胃經的大穴足三里(膝蓋骨外側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豐隆穴(外踝尖上8寸)。

按摩氣海穴、關元穴、中脘穴

陳建宏醫師建議,體型肥胖而且脂肪堆積多在肚子時,平常也可在腹部穴位按壓與按摩,可按氣海穴(肚臍下方兩指處)、關元穴(肚臍下方三指處)可改善肝腎功能不足,還有中脘穴(上腹部臍中上4寸)可調整腸胃道功能代謝,改善新陳代謝。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89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