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掉髮迷思多 看錯科當心沒髮度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5-17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你知道自己掉髮的原因是什麼嗎?千萬別病急亂投醫,反而延誤治療黃金期。頭皮專科醫師發現,掉髮困擾不再是有年紀者的專利,因為掉髮就醫的年齡層有大幅降低的情形;其實,掉髮原因很多,有不少年輕人就是因為熬夜睡不好,進而導致生理性掉髮,必須要早睡早起才能獲得改善。

掉髮原因很多 遺傳性掉髮主要是雄性禿與圓禿

中心綜合醫院頭皮門診醫師張祺璋表示,掉髮原因很多,遺傳性掉髮主要是雄性禿與圓禿,有些女性會在月經後掉髮是因為荷爾蒙引起,或生產後而有缺鐵性掉髮,甲狀腺病人與洗腎病人也容易掉髮,或是因為久病、重病出現營養問題而掉髮,以及偏食或長期吃止痛藥、降血壓藥、憂鬱症藥物,都可能造成掉髮,壓力也會造成掉髮,維他命不足、食物吸收不好、減肥等都是原因。

熬夜、吃太油、老化、荷爾蒙 都會引起掉髮

還有熬夜、精神不好,或是年紀老了也會有生理性掉髮,張祺璋醫師進一步指出,年輕人多是因為熬夜、食物吃得太油引起,老人則是因為退化。至於男性因為荷爾蒙引起的雄性禿,並不是疾病;而女性因為荷爾蒙引起的雄性禿,則是因為有多囊性卵巢、腎上腺腫瘤或卵巢異常等疾病,而且除了頭髮減少,還會有月經異常、體毛多、油脂分泌旺且肥胖等現象。

掉髮、生髮迷思多 最常見就是更換洗髮精

那麼,民眾往往會有哪些掉髮或生髮的迷思?張祺璋醫師舉例,最常見的迷思就是發現掉髮時就去換洗髮精,這是錯誤的方式,因為這不但沒有意義也沒有療效;有可能只是生理性掉髮,只是因為鼻塞睡不好而使得頭髮掉得多,即使不換洗髮精都會好,也有人以為掉髮都是雄性禿,事實上有很多疾病與狀況會造成掉髮。

異常性掉髮 要找對醫生看對科對症下藥

甚至有很多年輕人因為過度染湯髮,而會異常掉髮,張祺璋醫師強調,當出現異常掉髮時,應該要找專門看頭皮的醫生判斷是什麼原因,針對原因對症下藥,不是買生髮藥就可以解決;此外,目前針對雄性禿後腦勺頭頂掉髮,還可以使用雷射來改善,低能量雷射可以幫忙活化毛囊,對於大量掉髮可藉此刺激毛囊幫忙輔助生髮。

預防生理性掉髮 早睡早起均衡營養

至於該如何保養頭皮,預防掉髮呢?張祺璋醫師建議,對於生理性掉髮,就要避免熬夜,因為晚睡會使頭皮發炎出油多,頭髮就會長不好和掉髮,所以就應該早睡早起,而且要正常洗頭按摩頭皮,以及要少吃重口味高油高糖食物,因為高糖食物會影響男性荷爾蒙的活性並使之活躍,也就容易使頭皮出油引起雄性禿。在營養方面要注意均衡,並且不可忽略含鐵與鋅食物的攝取;此外,可多喝豆漿,由於豆漿含有硫元素,對頭髮也有好處。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97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