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心臟病,減糖更關鍵!避開這些NG食物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5-17

提到遠離心臟病威脅,一般人都知道要降低肥胖風險,而且要減少脂肪、動物性內臟,以及刺激性咖啡與酒類等食物,但是,根據國外新的研究卻發現,對抗心臟病,減糖更關鍵!加工後的醣類食物,特別是糖分,才是真正造成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

研究:適量的飽和脂肪 對人體健康有益

為了保護心臟,看到紅肉裡富含的飽和脂肪,就避之唯恐不及,而且飽和脂肪酸也似乎已與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畫上等號。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來自倫敦克羅伊登大學(Croydon University)附設醫院心臟病專科醫師艾希姆.馬洛特拉(AseemMalhotra)研究指出,適量的飽和脂肪其實對人體健康有益。而適量的飽和脂肪攝取,與心血管疾病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完全不攝取飽和脂肪,反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藥理教授潘懷宗在其新書《健康我最大:潘博士嚴選30堂好食課》中提到,許多速食食品、烘焙甜點、奶精、油炸物中的反式脂肪的確對血管有害,應該零反式脂肪,但是,牛奶、起司與肉品中適量(不可過量)的飽和脂肪卻對人體有保護作用。

許多食物含有飽和脂肪外,也同時含有維生素D、鈣與磷。缺乏維生素D 與心血管疾病罹患增加有關聯,而鈣與磷也有降低血壓作用。目前,食用加工肉品被認為與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罹患率增加有關,但適量新鮮的紅肉卻不會,過量才會。

加工後的醣類食物,例如是糕點、麵包、餅乾、汽水等,特別是糖分,才是真正造成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
加工後的醣類食物,例如是糕點、麵包、餅乾、汽水等,特別是糖分,才是真正造成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

避開加工後的醣類食物 遠離心血管疾病

馬洛特拉醫師並指出,加工後的醣類食物,例如是糕點、麵包、餅乾、汽水等,特別是糖分,才是真正造成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因此要低糖。

糖帶來的負面效應,像是引發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及心臟病等疾病的機率要比低脂食物來得大的多,也就是說「糖」比脂肪風險來得高。

提醒照顧好心血管健康,最基本的方法還是要靠戒菸、多運動、均衡三餐飲食,並可適度攝取飽和脂肪食物,但是,千萬不要過量,以及採取低糖飲食,才有助於保護心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