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易失智!中醫師推薦2助眠料理救大腦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5-18

每天晚上一躺上床,總是輾轉難眠、不斷做夢嗎?台灣睡眠醫學會曾於2015年調查發現,全台超過400萬人睡不好,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的困擾,長此以往,不僅影響精神和專注力,甚至可能傷害大腦,導致失智!如何拯救失眠、遠離失智呢?中醫師推薦2款食療保護大腦。

睡不好,大腦SOS!

失眠,是現代人的通病,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親怡表示,在中醫的陰陽理論中,認為晚上屬陰,是睡覺、休息的理想時間,具有幫人體「充電」、補充隔天能量的作用;若長期睡不好、「充電」不足,不僅容易造成心神耗弱、精神不濟,也會影響大腦記憶力、訊息整合和長期記憶,導致工作時注意力不及中、常常記錯或思考不周全。

近年許多醫學研究也發現,失智症患者有相當高的比例合併有失智的問題,而且甚至有些患者的睡眠問題,早在失智前就已發生,所以,即使目前醫界還無法百分百肯定失眠會導致失智,但普遍認為睡得好,失智風險也會相對減少。

睡不著、多夢、容易醒 中醫認為不可一概而論

想要好好睡一覺,只能靠安眠藥?那可不一定!睡不好、容易醒、多夢和睡不著等,都是睡眠障礙的表現,林親怡中醫師表示,改善之道,首先需找出原因,對症治療或調理,再配合良好衛生習慣的養成,包括:固定時間睡覺、睡覺前不要有思考或接觸聲光刺激、適度運動、午後避免攝取提神飲料或食物等,不一定要吃安眠藥,也能提升整體睡眠品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