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爾蒙害的 失眠人口女高男1.4倍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7-05-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全亞洲有高達28%人口有失眠困擾,不論是入睡困難、淺眠都可以稱為失眠困擾。現代人壓力大,有睡眠問題的族群眾多,憂鬱症及焦慮症更是源自於此。

女性失眠人口比男性高1.4倍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林敬恩表示,引發失眠症狀的原因很多,女性因荷爾蒙因素,失眠人口是男性的1.4倍,加上失眠是眾多身心疾病的源頭,如憂鬱症及焦慮症,因此更不該隨意忽視。

林醫師提到「3個2倍」,失眠者易得憂鬱症機率高達2倍、失眠者易有焦慮症高達2倍、失眠者易有自殺傾向高達2倍,若一周失眠超過3次、持續超過1個月就是慢性失眠,應及早前往身心科就診,由醫師判定引起失眠的原因。

健康法則:健康吃、安心睡、快樂動

林敬恩醫師表示,台灣女性因身兼多重身分,1/5曾有憂鬱症發作的經驗,憂鬱症患者中,女性更高達男性的2倍,他強調「健康生活3法則:健康吃、安心睡、快樂動」才能有效預防憂鬱,維持身心健康:

1) 健康吃/

飲食影響情緒。腸道是第2個大腦,迷走神經相連顱腦和腸腦,應攝取含有「膳食纖維、蛋白質、多酚類、礦物質、超氧化歧異酶」的天然食材,讓妳越吃越快樂!

2) 安心睡/

睡得好心情好。睡眠可通過調節皮質醇,進而緩解情緒和行為,藉由攝取含有麩胺酸(GABA的前驅物)及礦物質(鈣/鎂/鋅)的天然食材,有效預防及舒緩失眠症況,讓妳越睡越開心!

3) 快樂動/

運動可增加腦內啡,讓身體感到幸福,降低不安情緒、抵抗憂鬱。每次運動以30分鐘、每週運動5次為基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