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至少要吃五蔬果 但你蔬菜吃夠了嗎?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5-19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想要身體健康,每天至少要吃五蔬果,甚至成年女性應該要七蔬果,男性要有九蔬果;但是,心臟科醫師發現,很多人每天都未必吃得到五蔬果,而且還經常是搞不清楚是要三蔬二果,往往是吃很多水果,或是喝綜合果汁,就以為有吃到五蔬果,導致過於肥胖而引起代謝症候群病況。

有人將南瓜當成蔬菜

心臟科醫師王德和表示,雖然國健署有提醒民眾每天要吃五蔬果,要民眾吃三蔬二果,但是很多女性卻以為吃水果就好,結果是吃了四果一蔬。其實應該是要多吃蔬菜,而且是綠色有葉子的蔬菜,但很多女性都只是吃水果,甚至有人將南瓜當成蔬菜,殊不知南瓜都是澱粉屬主食類,並不是蔬菜。

水果是果糖會攻擊胰島素

為何不能吃太多水果?王德和醫師解釋,因為水果是果糖,不是葡萄糖,因此人體並無法利用,進而會攻擊胰島素,使胰島素分泌減少,胰島素產生抗性,反而導致血糖上升。由於目前水果都太甜,很多代謝症候群病人往往就是吃太多水果而來,有很多病人早上都吃蔬果汁,結果裡面放了七、八樣水果,這和喝糖水有什麼差別。

停經後婦女要多吃青菜

停經後婦女更是不要吃太多水果和喝果汁,要多吃青菜;王德和醫師強調,女性與男性相較,罹患心血管疾病是低風險,主要是因為有女性荷爾蒙保護,但是一旦更年期來臨,缺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又吃很多水果,喝太多果汁,體重會增加,BMI會比男性高,導致很快發生代謝症候群,出現血壓高、血糖高以及膽固醇高的三高病況。

吃水果要適可而止

王德和醫師提醒,每日五蔬菜雖然是很好的飲食方式,但是要注意蔬菜不等於水果,水果是可以吃,但是要適可而止,要將水果視為冰淇淋,有吃就好,不能吃太多,最重要的是要吃葉菜類的蔬菜。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85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