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有三兄弟 忌口可防「它」發作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5-23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最近天氣變化很大,很多過敏體質者都被誘發。中醫師指出,過敏有三兄弟,過敏性鼻炎、氣喘與濕疹,除了會因為氣候忽冷忽熱容易發作之外,尤其是濕疹更是會因為食物而誘發;所以,在飲食上一定要忌口,才能避免發作。

濕疹是因為陰虛陽亢

中醫師何英強表示,最近因為天氣變化大,有很多濕疹發作來就醫,過敏三兄弟中的濕疹是因為陰虛陽亢,由於吃太多高熱量食物導致血熱,而這些過敏源太多,超過身體能夠忍受程度,就容易發作。

要服用清熱藥與滋陰藥

所以,一旦濕疹發作,就先要使熱象解除,何英強醫師指出,濕疹發作時會有癢與發炎現象,要先降下來,服用滋陰藥也不要太燥;要先服用清熱藥如金銀花、板藍根,或是熟地、生地與天門冬將陰養起來。

高熱量食物會發胖也會燥熱

因為濕疹會由於陽亢太多,而在用藥使陰陽平衡調整好之後,就要告戒不要吃容易發作的食物。何英強醫師進一步指出,尤其是小朋友愛吃高熱量食物會發胖也會燥熱,例如糖果、餅乾等就要忌口,大人愛喝含糖飲料又愛吃辣,這些都要盡量避免,千萬不要吃。

容易發作的食物要忌口一、二年

何英強醫師強調,很多有濕疹體質者愛吃海鮮,以為用藥治療了,而且又三個月沒吃海鮮了,就忍不住去吃海鮮,結果又再發作;其實,用藥治療有些只是表面上風暴停止,又吃這些易發作的食物就很容易再發作。所以,要忌口不吃這些容易過敏的食物,最少要一、二年,若是都沒有再發作,才能慢慢嘗試,而且不新鮮的食物都不行吃,要吃新鮮的才比較不會發作。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08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