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耳鳴、忘東忘西,其實都和「腎氣」有關係!4種症狀教你一次改善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05-25
「最近腦袋一直記不住東西,是不是年紀真的變大了...」 有這個煩惱的團員們,先和編編一起做個小測驗,看看下面情況你是否不陌生?

1. 忘東忘西。上一秒說好要做的事,轉個身就忘記了。
2. 梳頭時,發現頭上冒出越來越多白髮。
3. 出現耳鳴的症狀,好像有隻揮之不去的蚊子在耳邊。

這些「症頭」是不是說的你心裡一驚?假設你命中了任何一項,就符合中醫所說的「腎氣不足」喔!

★ 白髮、耳鳴、腦力退化——都和「腎氣」有關

中醫學理中,腎臟能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如果平時體力消耗過度、過於勞累,就會消耗腎氣而導致「腎氣不足」。

它會出現腦力退化、白頭髮、耳鳴等症狀,這時候就應該調整作息,盡量早睡早起,避免太過勞累,同時以飲食保養來補足腎氣。

在五行中腎屬「水」,「水」相對應的顏色是黑色,因此補充「黑色的天然食材」,就有保養腎臟的作用喔!

★ 什麼黑色食物適合我?

腎氣不足的人常伴隨了不同症狀,除了長白髮、記性變差,身體也常會出現小毛病。

編編幫大家整理出下列四點,讓你能針對個人情形去選擇;只要在三餐中適量補充建議食材,就能幫你調理體質、改善症狀囉!

1.口渴腰痠

若腎氣不足時,導致腎陰虧損,造成腎臟的能量耗損,就容易口渴腰痠。

建議補充:酸味的黑色食物,能補充不足的水分,例如:桑椹、葡萄、烏梅。

2.容易疲勞

腎可幫助保持身體的能量,所以腎氣不足常會因為能量消耗而特別容易疲勞。

建議補充:甜味的黑色食物,能提升身體能量,例如:黑棗、芝麻、黑豆、黑木耳。

3.水腫怕冷

在中醫理論中,腎中有藏「腎火」,而腎火可以溫暖四肢,溫化多餘的水分。當腎氣不足無法升發腎火時,就容易水腫怕冷。

建議補充:辛味的黑色食物,能提升體內溫度,進而加速循環,排出多餘水分。例如:黑胡椒、豆鼓、肉桂。

4.發熱盜汗

當腎陰虧損時容易產生虛火,因此有些人也會出現發熱盜汗的狀況。

建議補充:苦味的黑色食物,具備清熱效果,例如:咖啡、黑巧克力、八角。

吃對食物也能改善健忘、白頭髮,是不是很神奇呢?但編編提醒大家,不管是什麼食物,都要維持適量、注意均衡才行;如果身體真的很不舒服,還是要尋求醫師協助,才能確切判斷身體狀況喔!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