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感冒還一直咳?這些症狀出現快就醫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5-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咳嗽或咳痰是身體對外在侵入的塵埃或細菌,做出自然防禦的反應。每咳一次約消耗二千卡熱量。由此可見咳嗽、咳痰是件消耗體力的事,所以如果長期一直咳不停時,請務必就醫接受檢查。咳嗽或咳痰時,通常一定會先自我反應「是不是感冒了?」。別擔心!下列幾個情況提醒各位什麼時候一定要接受醫師檢查:

● 沒有感冒,但是一直咳。 

● 過了一週仍咳不停。 

● 出現高燒。 

● 胸部及背部疼痛、呼吸不順、痰呈黃色˙褐色˙綠色˙黏糊的膿狀。 

● 曾罹患肺病及心臟病。

如何自我照護?懂得如何自我照護,也可以讓情況紓緩些喔!待在溫暖的房間內靜養。太過乾燥容易咳嗽,保持百分之六十的溼度。吃有營養的食物、喝溫熱的茶水以保水分充足。呼吸乾冷空氣也會引發咳嗽,冬天外出應戴口罩。香菸、排氣瓦斯的氣味容易致咳,不要吸入。不要自作主張到藥房買止咳藥,應接受醫師診治。

呼吸時有咻咻地聲音 一定要呼叫救護車

噎到而不停地咳疑似支氣管有食物或異物跑入。處理方式:馬上將異物從支氣管取出,進行緊急救護(請參考「誤飲毒物」單元)。無法自行取出時一定要呼叫救護車(小孩及老人要特別注意堅果類、糖果、餅乾等容易堵塞食道)。呼吸時有咻咻地聲音、有痰+有心臟病疑似心力衰竭。

處理方式:採容易呼吸的姿勢。夾雜血液的粉紅色泡狀的痰疑似肺水腫(有心臟病的人要特別注意)。最近黃褐色的痰越來越多+發燒+胸痛+氣喘吁吁可能罹患肺炎、肺化膿症(肺膿瘍、肺壞疽)、肺結核、黃疸、心臟瓣膜症等嚴重疾病。咳嗽+呼吸時胸痛+高燒疑似急性支氣管炎、肺炎(即使沒有發燒,胸痛時應表示有重病的可能)。

疑似氣胸應盡快採用容易呼吸的姿勢

痰無色透明、黏性少+呼吸時有咻咻地聲音疑似支氣管哮喘(呼吸困難時應緊急就醫)。咳嗽+胸部及背部劇痛+呼吸不順疑似自然氣胸。處理方式:採容易呼吸的姿勢,並盡快到醫院治療。需盡速接受治療的症狀:

咳嗽+呼吸不順+發熱:疑似胸膜炎,應看內科。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白色透明的黏痰:疑似感冒或支氣管炎,應看內科。無其他症狀、持續咳嗽:疑似呼吸器官之慢性疾病、結核、心因性咳嗽。

咳嗽、咳痰+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疑似感冒或咽喉炎。連續數日無好轉時應看內科醫師。季節交替時早晚咳不停+呼吸困難:疑似支氣管哮喘。應至內科或呼吸器官內科治療。 夾雜鐵鏽色的痰或黏糊的膿狀痰:疑似副鼻腔炎、支氣管炎、肺炎、肺結核等重病。如果胸部疼痛,應盡快至內科或呼吸器官內科治療;若是副鼻腔炎則看耳鼻咽喉科。咳嗽沙啞+好像狗在吼叫:疑似格魯布性喉頭炎(CROUP)症候群或急性喉頭發炎等支氣管及喉部之疾病。應看耳鼻咽喉科。

長期出現很多黃色、黃綠色的痰:疑似支氣管擴張症、瀰漫性泛細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 應看內科或呼吸器官內科。帶黑色的痰:疑似受香菸及煤煙之影響。如果改善環境品質後依然無好轉現象,應至呼吸器官內科就醫治療。

(本文摘自/圖解家庭醫學輕百科/山岳出版社發行)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