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掛號、等看診、領藥久...不想花一整天看病,帶長輩看醫師,你該考慮掛「這一科」

撰文者: 丁彥伶2017-05-31
「為什麼老人家很喜歡看醫生?」很多人都這麼認為,以為老人很喜歡逛醫院,不過,根據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曾做過的「老年人就醫不友善大調查」中發現,其實並不是老人愛逛醫院、愛看醫生。

老人家經常跑醫院、看醫生,是因為台灣的就醫環境對老年人來說,充滿了不便,和年輕人相較之下,老年人醫病相關所花的時間較長。

老人就醫的三大困擾:掛號、看診及領藥等候時間過長

多數老人就醫需要分科掛號,過程繁瑣又複雜,加上許多老人因為行動不便,往返醫院的交通也不方便,如此下來,老人就醫平均最高時數達3.5小時以上;甚至有人的門診分別是早診和下午診,若想一次看完病,就必須一整天都耗在醫院裡。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表示,這就是需要老人醫學專科的原因。

就像大家常說的「小孩不是縮小版的大人」,老人也不是老一點的大人。詹鼎正表示,近幾十年來醫學的發展過度專科化,心臟有問題得掛心臟科、腎臟有問題掛腎臟科、糖尿病得再掛新陳代謝科.......

50%以上老人有兩種或以上慢性病,門診從早看到晚

根據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統計,臺灣銀髮族有75%患有一種以上的慢性病,兩種或以上的則有50%;老人經常同時有很多健康問題,所以看門診時,常常得一次掛好幾科。

而各別的專科醫師又有不同的處置方式,在各科之間在沒有取得協調的作法下,無論是老人本身或是照護者,經常感到無所適從。

老人醫學科最重視:全人醫療

詹鼎正表示,老人醫學科有幾個特色,第一個理念是:「全人醫療」。

醫生看的是病人本身,而不是單一的疾病。對於有多重器官問題的老人來說,最好一位醫師就能夠幫老人一次處理好8、9成的健康問題。

特色二:預防醫學

第二個特色是「預防醫學」,很多老人就診的困擾在於不知道該看什麼科別好。

例如老人經常跌倒,通常如果看外傷科或骨科,只會針對受傷後的問題加以處理,但可能不會細問為什麼跌倒?未來如何預防跌倒?所以就需要老人醫學科來做預防醫學的部份。

特色三:團隊,提供的不只是醫療服務

老人醫學科的另一項特色是「團隊」。

因為老人可能不只是醫療上需要幫助,他們可能有經濟困難、家庭與心理上的問題;也有可能是肢體上的一些障礙等等。

此時便需要社工師、精神科、復健治療師、營養師等各種評估一起進行,因此,老人醫學科也很強調團隊的合作。

特色四:全程的醫療服務

此外,老人醫學科也強調「全程醫療」。

一般年輕人的健康問題,可能只需要透過門診,或是住院後就可以恢復返家了;但是老人的場域不只是家庭,可能要到護理之家、需要居家照護、選擇日間照護,或是需要安寧緩和醫療等等。老人醫學科可以從中協調處理,在各個場域往來間能更順利移轉。

詹鼎正表示,每個人都會老,每個人都會死,但是很多專業仍不會處理生死的問題,當我們沒辦法取得永生時,要如何在生活品質和生命延長間取得平衡?

老人和家人間經常缺乏溝通,其實,應該讓老人得到最妥適,但不是讓生命延長最久的方式;這是老人醫學科很重要的概念。

「老人有健康上的問題,如果不看老人醫學科會有什麼問題嗎?」

依照台灣人喜歡遍訪名醫的就診習慣,很多人可能會擔心看的老人醫學科醫師不是該科的名醫,會不會醫得不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