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少吃藥 善用人體自癒率!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6-0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Q、「感冒藥應該及早服用,迅速見效」這樣的說法正確嗎?各位可曾想過,這個世上為何會存在「藥物」?事實上,藥物的存在不是為了「治病」;幾乎所有藥物的功用都是在於「抑制」患者生理或心理上的病症。因此,如果想要培養真正健康的身心狀態,首要之務就是改變對於藥物的認知,養成不需要依賴藥物的健康身體。

人體自癒力正常運作 即使生病也會恢復健康

治療疾病需要依賴的是我們自己的身體。而我們的身體生來就具有治療疾病及大小傷害的能力。這是一種「人體自癒力」。人體自癒力正常運作,即使生病也會恢復健康。依賴人體自癒力,來治療疾病及傷害,根本不需要依賴藥物。

我們藥劑師進入藥學系,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藥物之於身體是一種外來異物,是一種毒物」,這是藥物的基本性質。我們藉由藥物這種外來異物,引發身體反應,藉此麻痺感覺系統,消除各種不適,或者抑制病症,削弱病原體侵蝕身體的能力。

換句話說,服用藥物最原始的目的是抑制病症,輔助人體自癒力可以正常運作。這是藥物存在的價值。也就是說,治療疾病主要還是要靠身體本身的自癒力,而藥物只是輔助。然而,如今許多人卻誤以為「藥物可以治病」。

最古老的藥物是以溫和的藥性用以治療

根據研究,人類的祖先最早出現在地球上的記錄,大概是距今7百萬年以前。相較於這個歷史,藥物誕生的時期則有諸多不同的說法。

其中有一項證據顯示,「藥物」最早出現在1萬年前的人類社會遺跡。然而,這些藥物跟我們現代人服用的化學藥品不同;一如「藥」這個字的造字方式,是以「草木植物」為本,活用其溫和的藥性用以治療。在從前,人類還作為自然界的一份子生活的年代,一旦生病或受傷,就會找個隱密的角落躲起來,讓人體自癒力得以發揮,治好身體的疾病或傷害。

身為現代人的我們,已經不再能夠「傾聽身體的聲音」。大多數人,在完全不觀察身體反應和需求的情況下,一旦覺得不舒服,習慣馬上求助於藥物和醫療等外力援助。就我個人的看法而言,人們之所以對於服用藥物會有如此盲目而不假思索的態度,原因在於各種市售成藥的電視廣告。

每到感冒季節,打開電視,一定都會看到感冒藥廣告不斷重複播放——

「打噴嚏,立即服用」、「感冒時請及早服用,保證有效」……諸如此類的廣告口號,讓觀眾產生一種既定印象,誤以為「一旦出現感冒症狀馬上吃藥,隔天早上就會痊癒,神清氣爽」。 然而,請各位仔細想想,在觀眾身上植入「感冒時及早服用立即見效」觀念的成藥廣告,從頭到尾是否曾經出現「本藥物可治療感冒」這種確切說明?

生病也不要忘記傾聽身體的聲音

想出這些廣告宣傳口號的人,根本就知道「藥物無法治療感冒」,但在不說謊的情況下又要用巧妙說詞讓觀眾相信「藥品具有療效」。長期洗腦下來,大家就會相信藥物「及早服用」,就是治療感冒最好的方法。同時,大家也會忘記「傾聽身體的聲音」這項最基本的生物本能。

幾乎所有的藥物都無法治病,尤其感冒更是不需要藥物治療。因為感冒是由病毒引起,但實際上並沒有殺死感冒病毒的藥物——要殺死侵入人體感冒病毒,除了依賴人體自癒力產生的免疫細胞,別無他法。

感冒不適就是免疫系統發炎的證據

那麼所謂的「人體自癒力」究竟是什麼樣的東西呢?其實人體自癒力最主要就是我們人體的免疫系統。而免疫系統簡單解釋,即是「由諸多身體組織和免疫細胞構成的,以治療疾病的身體機能」。

例如,一旦人體被感冒病毒侵入,各種免疫細胞便會開始攜手運作,抑制病毒繁殖,並且加以消滅。而感冒時出現的種種不適,即是免疫過程所產生的發炎反應;諸如喉嚨痛、流鼻水、嘔吐、腹瀉等,都是我們人體自體免疫細胞在與病毒交戰的證據。而若是沒有這種發炎反應,感冒病毒便會在我們體內不斷繁殖。

然而,儘管感冒症狀是感冒痊癒不可或缺的過程,多數的市售感冒成藥卻都在抑制這種自體免疫反應。因為吃藥會使感冒時的不適得到暫時性的舒緩,造成感冒患者以為「感冒好轉了」,但其實這時候感冒病毒仍持續在我們的體內蠢動。因此感冒時愈依賴感冒藥治病,症狀反而愈難以完全康復,原因就在這裡。

感冒藥的弊病不只是阻止免疫系統運作

日本厚生勞動省(譯註:相當於我國內政部衛生署及勞委會)所管轄的「醫療藥品器械綜合管理機構(PMDA)」蒐集了諸多藥品造成副作用的案例,經統計公布結果,2009~2013年間(日本消費者廳公布)顯示,五年來市售成藥藥廠提出具副作用藥品報告總計1225件;其中感冒藥佔400件、用以退燒止痛的鎮痛解熱消炎藥佔279件,而漢方中藥佔134件。其中還有高達15件用藥致死的情況;包括了8起感冒藥致死、3起解熱鎮痛消炎藥致死以及1起漢方中藥致死的案例(長期性後遺症的案件亦有15件之多)。

市售感冒成藥致死的案例,在大量販售的消費數據之中僅只有8例,以機率來說也許非常微不足道。然而,這個比例真的算小嗎?至少這8位服用感冒藥致死的人,就是帶著跟大家同樣「感冒時及早服用,迅速見效」這個觀念,吃下市售成藥而不幸喪生。

(本文摘自/正確吃藥,病才會好/世茂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