晃動車廂滑手機會散光、亂視?這個傷害才大…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6-04

「醫生,請問常在晃動的車上看手機,是不是比較容易散光或變成亂視?」這是門診時經常聽到患者的疑問,醫師指出,事實上,在晃動的車上滑手機和閱讀,絕對是傷眼的行為,但並不會造成散光,也就是說,散光200度的人,在車上邊滑手機即使晃完3個鐘頭,散光還是200度。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現在是3C盛行的時代,已經成了所謂的「滑」世代,幾乎人人都是低頭族,尤其在上下班塞車的途中,為了打發時間,幾乎是人手一機低頭在滑。不過在晃動的交通工具上滑手機或看書,睫狀肌為了看清楚手機螢幕或書裡的內容,必須不斷對焦,因而加重眼睛的負擔,使眼睛容易疲累,有些人會因此出現頭暈噁心的現象,眼睛也會因此加速耗損及老化。

低頭族常滑手機 會影響視力

在晃動的車廂中滑手機,「固視」與「固焦」能力都會受到影響。所謂「固視」是指眼睛在閱讀時不漏看字的能力,大家都以為閱讀是習以為常的事,其實是你的眼睛一直在幫大腦固定住每1個字,因此如果在抖動的車身中一直使用該能力,不僅容易感到頭暈目眩,還會影響固視能力,尤其對於眼睛尚未成熟的孩童而言影響更是大,長久下來可能會影響黃斑部的健康,造成中心視力的下降。

另外,「固焦」能力則是運用到眼睛的睫狀肌,若在晃動的車廂內不停滑手機或用平板追劇的話,也可能因睫狀肌使用過度產生麻痺,而出現假性近視的現象。假性近視必須經過充分休息才有望恢復,可是現代人往往3C過度使用,而且假日也不會休息,造成視力不穩定、疲倦、眼脹的困擾。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