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沖 靠這3招戰勝癌症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洪凱音2017-06-06

「鑽石歌王」林沖。圖/中時電子報

83歲的「鑽石歌王」林沖,6年前醫生宣告他得了攝護腺癌第3期,再遲一點發現,就成了第4期,因為害怕經常掉眼淚,苦苦哀求醫生「救救我」,因為他還沒完成好好辦場個人演唱會的夢想,醫生除了要求林沖繼續治療外,還開出3條件,要他遵守,才有機會戰勝病魔。 

醫生第一個要求是,必須每天運動,因為只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克服任何困難;因此,林沖每天早上都到健身房運動1個半小時,包括跑步機、腳踏車、啞鈴等都有,一定得運動到滿身汗才行,健身房結束後,他再花半小時到溫水游泳池游泳、水療,固定的運動模式,5年多來從不間斷。 

第二,醫生要求林沖時時保持心情愉快,林沖放手很多事情,交由助理、家人處理,專注地尋求快樂;喜愛唱歌的林沖,恰巧在藝人紀寶如的牽線下,參加台灣生命優質協會每個月5、6次養老院、孤兒院的探訪,尤其到養老院,很多90、100歲的銀髮族都認得林沖,林沖說:「站上舞台,一拿起麥克風,很多煩惱、病痛會忘卻了,因為能照顧別人、做有價值的事情,心情真的很開心。」 

最後一個養生妙招,就是改變飲食習慣,與過去最大的不同,是每天早上吃一大盤的生菜沙拉,當下感覺真像是「吃草」,但為了健康,習慣之後已成了生活方式;遵照醫師指示、戰勝癌症病魔後,林沖2年前在國父紀念館健康登台,完成「時代之歌-懷念金曲演唱會」演出。 

林沖年輕時曾摔傷脊椎,導致大腿不適、行走不便,現在走路不能太快,距離也不能太長,靠著唱歌、運動,改善了摔傷帶來的痠痛。 

林沖日前受邀出席美兆集團的醫療記者會時,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也現場傳授健康知識,他分析,在家平躺5分鐘檢測心跳,最健康的心跳數是每分鐘60~69下,若每分鐘心跳超過90下,就有折壽8年以上的風險,因為心跳偏快意謂身體正在慢性發炎,就像發燒心跳會加快道理一樣,最有效的改善方式並無偏方,溫啟邦說,得學習林沖對運動的堅持,只要長期、規律的運動,就有機會弭平先前心跳偏快折壽的損失。 

(工商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