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沒腫就不是水腫?水腫女6大特徵快check!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07

「天阿!一早起床量體重就多了2公斤,我到底是水腫還是真的胖了?」中醫師表示,水腫是女性常見的困擾,包括臉部浮腫在內有6大特徵,長期置之不理會形成「水腫型肥胖」,建議平時多做有氧運動搭配排水茶飲,調節體內臟腑功能,擺脫水腫,身型更顯瘦!

輕忽暫時性水腫 當心慘變水腫型肥胖難消瘦

中醫認為水腫與「水毒」有很大的關係。「水毒」是指身體自身臟腑功能失調,造成體內多於水分無法正常代謝出體外,是一種因濕氣過剩而導致經絡阻塞、不疏通的現象。而水毒造成的水腫肥胖,雖然一開始影響的很容易被察覺,大多是身材和臉型的短暫性浮腫虛胖,但若長期不理會,漸漸地還是會讓脂肪堆積變成真正的「水腫型肥胖」。

短暫性的浮腫虛胖若長期不理會,漸漸地還是會讓脂肪堆積,變成真正的「水腫型肥胖」。
短暫性的浮腫虛胖若長期不理會,漸漸地還是會讓脂肪堆積,變成真正的「水腫型肥胖」。

值得注意的是,水腫不僅僅以「身材或臉型浮腫」為表現,彭燕婷中醫師在《燃脂瘦身曆》中指出,水腫女子有6大特徵,快來看看妳中了幾個!

【6大水腫特徵】

  1. 流汗易有異味,體味較重。

  2. 身體沈重感,睡很多還是覺得疲累。

  3. 早上起床臉部浮腫,眼皮腫脹,臉上睡痕很難退掉。

  4. 用手指掐肉或按壓會留下壓痕,尤其是小腿。

  5. 有白帶多如水的困擾,或喉嚨常覺得有痰。

  6. 皮膚容易長濕疹和皮膚癢。

而水腫型肥胖的人,外觀身材多為白、鬆、軟、腫,特別容易在下半身水腫,過中午之後腳還會漲大一號,常見於久坐少動的上班族。另外,缺乏運動習慣、常吃生菜冷飲等寒性食物的人,也是水腫型肥胖的好發族群。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