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14條經絡,6條交匯在這...多按揉肩膀上的「聚寶盆」 ,2分鐘化解50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杜淑貞2017-06-11

氣功+按穴,化解五十肩

太極氣功18式這套運動,我持之以恆練習了多年,它能鬆弛從頭到腳的筋骨,據聞香港某地產集團董事也靠這套18式,把困擾多年的頸椎問題紓緩了。

我每天上班前在家做15分鐘,若時間許可,每個招式重複慢慢做6次,為時也不超過半小時。別小看這十數分鐘的運動,這套運動對頭、肩、腰背,特別是肩關節很有幫助。香港人長期做低頭族,肩頸位置長期繃緊,若工作忙的時候,肩痛、背痛感覺更加明顯。

這套運動亦有效紓緩肩周炎,此症經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朋友身上,所以又叫五十肩。家庭主婦家務操勞,加上女性血管較男性要細,肩膀關節容易變得脆弱,所以女性肩周炎發病比男性多,男女比例差不多是1:3。當然,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肩頸操勞過度,40歲以下的患者亦大有人在。

按揉肩膀缺盆穴

除了勤練18式, 再介紹一個簡單養生法, 按揉肩膀上的「聚寶盆」──缺盆穴。人的身體有14條經絡,其中走肩部的有6條,這些經脈都經過缺盆穴,其中任何一條經絡出現問題,都會造成肩部不適。按摩缺盆穴的具體方法是,深吸一口氣,這時兩肩的鎖骨處就會形成一個窩,窩的中間就是缺盆穴。用食指和中指的指腹貼在缺盆穴上,慢慢地打圈揉按,先順時針按揉60次,再逆時針按揉60次。

缺盆穴是五臟六腑的通路,如果此道不通,就算心發出的號令再大,也不能把信號傳輸給五臟六腑。鎖骨窩也正是頸部淋巴結的位置所在,輕輕按摩可助疏通淋巴。

圖片來源:《養出好血氣,做享瘦美人》,時報出版

五十肩測試方法

你是否已有五十肩?有一個簡單的測試方法,將左手向後搭在肩膊上,右手反手由腰位向上與左手相合,(相反方向亦然),若能十指相握,恭喜你,代表肩膊關節正常。我家中80歲的媽媽常炫耀自己仍能完美地完成此動作,令不少後生汗顏。若你未能做到,嘗試取長毛巾或皮帶做輔佐,兩手各執毛巾一端向內拉,希望逐少逐少改善。

肩周炎是慢慢累積的,剛開始時肩膊只小小疼痛痠軟,大多數人沒有多加理會。到了發炎期,肩關節囊開始產生黏連,拉扯到肩膊,肌肉變緊,開始疼痛,手抬不高,也摸不著後背或頭了。到了後期疼痛愈來愈明顯,輕輕按壓也會覺得很痛,夜晚就痛得厲害,嚴重者更有機會出現肌肉萎縮,造成永久性的關節功能障礙。

書籍簡介

養出好血氣,做享瘦美人:行氣、補血、調經、養顏全方位中醫調養與食療

作者:杜淑貞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11/08

杜淑貞

醫療保健類暢銷書《順著時辰》系列作者、養生達人。

香港最大中式草本產品連鎖集團鴻褔堂助理總經理暨養生顧問。在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廣州中醫藥大學完成不同中醫課程。除了為香港不同媒體撰寫健康養生的專欄文章,更定期應邀在各大企業舉行養生講座,其中包括:McDonald’s、Ocean Park、Bossini、Giordano,也會探訪不同非牟利團體,例如香港仁濟醫院、香港視障人士福音中心等等,和大家分享養生心得。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