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脂肪肝~先管好的體內「荷小姐」!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09

無論男女,每個人體內都住著一位「荷小姐」,掌控著全身荷爾蒙的去向,稍有協調失誤的情況,就可能引爆肥胖、冒痘痘、脾氣暴躁、女性月經失調等健康小炸彈。但除了這些隱憂之外,中醫師提醒,許多人輕忽的「脂肪肝」,也可能是荷爾蒙失調所導致,不想讓肝臟滿身肥油,還是先管好「荷小姐」吧!

輕忽脂肪肝!小心走入「肝病三部曲」

脂肪肝是台灣人最常見的肝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曾經分析超音波檢查個案,發現9千名上班族中,罹患脂肪肝的比例高達43%;另有研究推估,台灣成人盛行率約3成,遠比大家熟知的肝炎更高。更可怕的是,近年研究顯示,如果長期對脂肪肝置之不理,肝臟越來越油,很容易導致肝細胞發炎,並慢慢走向「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末途。

脂肪肝原因很多元 多與荷爾蒙失調有關係

脂肪肝的成因排行榜中,肥胖是第一名,台北市練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至30的人,有一半的機率會罹患脂肪肝;如果BMI值超過30,脂肪肝機率更可高達85%。其他,包括:更年期、高血脂(尤其是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酗酒、糖尿病控制不良等,也是造成脂肪肝的常見因素。

而這些原因,或多或少與荷爾蒙失調有關係!周宗翰中醫師說明,女性步入更年期後卵巢功能急速衰退,雌激素(女性荷爾蒙)分泌缺乏,代謝機能跟著下降,血中膽固醇和中性脂肪漸漸增加,長此以往便會慢慢形成脂肪肝。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