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是救命的警鈴!久鳴必耳聾?破解4迷思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6-13

隨著3C電子產品的流行,民眾常戴耳機發生「嗡~~」耳鳴現象,大幅增多。醫師指出,耳鳴不是病,而是一種症狀、生理現象,會伴隨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可能是藥物副作用,或是身體健康亮紅燈的結果。唯有平日重視耳朵保養,才是王道。

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台中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仁淙指出,當外界沒有聲音,但自己卻感覺到有聲音,這就是耳鳴。通常耳鳴與大腦聽覺皮質的異常活躍有關;當耳鳴持續出現時,大多代表聽覺系統,或是周邊環境出現一些狀況,良性警告患者應採取保護措施。

耳鳴是救命的警鈴 睡眠是妙藥

事實上,耳鳴是可以改善的,且逾9成9是可以被治癒的。而良好的睡眠品質,是改善耳鳴的第一步,建議睡前不要從事劇烈活動、不吃宵夜、晚上不喝咖啡,以及白天多曬太陽,都是不用吃藥、改善睡眠與耳鳴的好方法。

耳鳴是救命的警鈴!雖然耳鳴休息一下就會逐漸好轉,可以不必擔心,但患者如果出現單側耳鳴,或是聽力喪失、耳聾、耳鳴變大聲等,最好儘快就醫,因為有可能是聽神經瘤、鼻咽癌等惡性狀況,同時透過核磁共診及聽力檢查,找出真正病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