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擦藥沒效?恐為乾癬作祟

撰文者: 徐平2017-06-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年約50歲男子因罹患乾癬,全身包括頭皮和指甲都出現病灶,遍尋中西醫都無法根治,嘗試口服藥物到照光治療,最終通過健保生物製劑申請,每3個月施打一次,經過2年療程,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PASI指數)從注射生物製劑前的26.5分降至2.1分,身上脫屑、丘疹、斑塊也都消失,症狀改善明顯,外出生活工作不再受到影響。

乾癬臨床表現多樣,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幼華表示,頭皮紅疹塊及脫屑增厚的症狀常被誤認為是脂漏性皮膚炎,表現在指甲上也常被誤認為灰指甲,擦了藥卻不見改善。乾癬病徵表現多樣,一定要仰賴專業醫師的經驗與專業,評估患者的病灶型態、嚴重度、範圍及部位、原有疾病採用不同治療方式。

不會傳染的皮膚病 紅斑脫屑為典型症狀

李幼華醫師表示,許多人常以為乾癬會傳染,事實上,乾癬並非黴菌造成,因此不會傳染。俗稱牛皮癬或銀屑病的乾癬,病灶呈粗糙且界線分明的紅色斑塊,通常從頭皮、軀幹、四肢伸側開始分布,若沒有加以控制,可能慢慢擴散到全身,也時常侵犯指甲、關節,導致變型或疼痛。

乾癬不只是皮膚病,更是自體免疫失調的全身慢性發炎,遺傳、壓力、外傷、飲食、不當用藥等,都可能誘發乾癬。乾癬「只能控制,不能根治」,早期發現仍是對抗乾癬的基本原則。

患者注意保濕皮膚

乾癬患者日常保養首重保溼皮膚,除了選擇油脂比例較高的保溼產品外,保溼時間點也很重要,例如洗完澡擦乾身體後,當肌膚還處於溼潤狀態時,馬上塗上保溼產品防止肌膚乾燥並進一步鎖水保溼,避免產生龜裂,否則因乾癢搔抓,製造出更多微創傷口,反而加重乾癬進展與擴張。另外包括避免菸酒、情緒保持穩定、生活作息正常等,依樣能減少誘發因素、避免病灶惡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