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開胃、增食慾 烏梅番茄盅抗氧化更護心!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6-15

炎炎夏日、高溫破表下,不僅讓人心煩氣躁,更是提不起食慾!究竟想要提振食慾、成功開胃消暑該怎麼做?不妨試著取適量酸甜又開胃的烏梅,搭配鮮紅欲滴、含有豐富茄紅素的牛番茄,自製「烏梅番茄盅」,放入多樣鮮蔬及鮭魚等食材,就是夏天開胃,同時兼顧營養美味的不錯選擇!

夏天護心要吃紅!番茄高纖低卡+茄紅素營養滿分

不過,為什麼夏天胃口不佳適合吃番茄、烏梅呢?相信提到番茄,多數人對於這句義大利諺語:「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一定不陌生。但番茄究竟有哪些營養好處,能讓人如此津津熱道呢?事實上,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紅色大番茄,熱量僅有18大卡,可其膳食纖維含量卻高達2.17公克,可謂名副其實高纖低卡的營養食材。且其同時更含有多種人體必須的維生素A、C、E等多種營養素。

最重要的是,番茄中豐富的植化素——茄紅素成分,對於人體抵抗自由基傷害,更是效果顯著!其不僅抗氧化力大勝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E,適度攝取更有利防癌、改善心血管疾病。此外,番茄內富含的鉀離子成分,更有幫助穩定血壓、協助腎臟過濾血液廢物的作用,因此適度食用番茄,確實對於降低心臟病風險有一定益處。

再加上,中醫理論認為,夏天人體出汗較多,容易傷心陰、耗心陽。因此,夏季養生應著重養心。由於,在中醫五行中,心屬火、主血;而火在五色中,對應的正式紅色。因此,以中醫角度來看,炎夏時節想要輕鬆護心,日常飲食中多攝取色澤鮮紅的番茄、蘋果、西瓜等蔬果,就是不錯的保養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