倦怠嘔吐茶色尿 外食海鮮染A肝

撰文者: 徐平2017-0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愛吃海鮮注意,外食恐致A型肝炎!擔任工程師的32歲的吳先生因全身倦怠不適、噁心嘔吐吃不下及出現茶色尿,抽血檢驗後發現肝功能指數超過5,000,黃疸指數高,診斷為急性A型肝炎。經醫師詢問過後發現,患者因工作關係經常外食,發病前曾至夜市食用海鮮類食物,可能因此感染急性A型肝炎。

潛伏期約15-50天 可能出現發燒、全身不適

成大醫院感染科薛伶珊醫師表示,近年因公共衛生環境提升,台灣40歲以下年輕人大多無A型肝炎病毒相關抗體。近2年急性A型肝炎病例較過往明顯增多,105年確診案例數破1,000人,且年齡集中在20-39歲,為歷年來新高。

薛伶珊醫師指出,A型肝炎主要透過糞口傳播,藉由食入遭受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感染A型肝炎病毒,造成急性肝臟發炎,潛伏期約15-50天,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或上腹不適,後續可能會造成黃疸,初期症狀和感冒類似,經常容易混淆。

完成2次疫苗接種者 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

薛伶珊醫師表示,A型肝炎除了做好飲食衛生預防「糞口傳播」之外,也有疫苗可以施打,是預防的最有效措施,接種1劑疫苗後,95%以上可產生保護抗體,而按期完成2次疫苗接種者,其所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

疾管署從105年10月1日起實施「擴大A型肝炎公費疫苗接種試辦計畫」,新增A型肝炎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針對確診HIV感染或新確診梅毒、淋病,且為民國66年(含)1月1日以後出生者,提供1劑公費A型肝炎疫苗。建議高危險群如無A型肝炎抗體者應接種2劑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預防A型肝炎 不可生飲、生食

A型肝炎雖然不會導致慢性肝炎,但10%的病人在急性發病後6個月內有可能症狀復發。因此薛伶珊醫師提醒指出,為預防A型肝炎,應注意飲食衛生,不可生飲、生食,食物應煮熟,尤其是生蠔或水產貝類,同時也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需正確洗手。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