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堵堵」好難受?喝這茶飲,酸甜消積食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6-15

用餐後常感腸胃「堵堵」、胃部隱隱作痛,且頻打嗝、口泛惡氣?可能是飽食傷胃,腸胃鬧脾氣引起的胃脹氣惹禍!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消化不良、胃脹氣等不適症狀,除了調整用餐習慣、不飽食、細嚼慢嚥外,民眾若正值不適期間,不妨可適度食用荷葉枳朮飯,或是,喝焦三仙飲等藥膳食療,來輔助改善。

用餐後常感腸胃「堵堵」、胃部隱隱作痛,且頻打嗝、口泛惡氣?恐是飽食傷胃,腸胃鬧脾氣引起的胃脹氣惹禍!
用餐後常感腸胃「堵堵」、胃部隱隱作痛,且頻打嗝、口泛惡氣?恐是飽食傷胃,腸胃鬧脾氣引起的胃脹氣惹禍!

胃脹氣、消化不良纏身?壓力大、飲食無節制是常見肇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陳冠群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導致人體腸胃「堵堵」的原因,除了現代人日常生活面臨許多壓力、經常感到緊張、情緒起伏不定,進而影響腸胃蠕動等因素外。

絕大多數原因多與患者聚會頻繁、飲食無所節制、短時間內吃太多,或是,食用糯米等較難消化的澱粉,以及五花肉、蹄膀等油脂含量豐富的食物,進而加重腸胃消化負擔,妨礙脾胃的正常運作,導致消化不良、胃脹氣等不適發生有關。

緩脹氣先消積食 中醫推:荷葉枳朮飯+焦三仙飲

至於,想要改善胃脹氣不適、減少發生頻率該怎麼做?陳冠群中醫師指出,除了盡可能遠離壓力來源、適度紓壓;同時,改善不當的進食習慣、餐餐控制在八分飽等方法外,其特別將金元名家李東垣,針對調理飽食傷胃症狀所提出的「枳朮丸」,加以改良、變通為下列「荷葉枳朮飯」藥膳食療。並推薦一款酸甜爽口的「焦三仙飲」,不僅料理步驟簡單,同時也兼顧口味與適口性等考量,是民眾日常調理的不錯選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