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常「翻船」扭傷…巧做「腳趾體操」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6-16

明明已經脫下高跟鞋,改穿平底鞋走路,卻還是頻頻腳底「翻船」,扭到腳?小心,可能是腳底肌肉群不夠力惹禍!專家表示,想要擺脫老是扭傷的窘境,除了慎選包覆力較佳的鞋襪外,適度從事「腳趾體操」來提升人體靜態與動態平衡,更是平時自我保養的好選擇!

預防扭傷、跌倒 快鍛鍊足底肌肉,提升平衡感

為什麼適度鍛鍊腳底肌肉群,能幫助減少腳踝扭到的機會呢?日本足部護理達人松藤文男在其與西川岳儀醫師合著的《腳趾按摩伸展全書:搞定你的腳,肩膀僵硬、膝痛、腰痛、頭痛…全部消失》一書中提到,這是因為適度強化腳底內側的肌肉(腳底肌肉群),能讓足部能更有力的支撐全身重量,藉此提升人體靜態與動態的平衡所致。

再加上,透過訓練腳趾的抓力,不僅能有效強化腳底內側肌肉,更有助於提高身體在失衡時,重新站穩、恢復正確姿勢的能力。因此,對於預防再度扭傷、身體歪斜,或是跌倒有一定助益。

做腳趾體操強化腳底肌肉群 腳抓毛巾鍛鍊肌肉有一套

至於,想要成功強化腳底肌肉群該怎麼做?松藤文男指出,善用家家戶戶必備的毛巾,來進行下列「腳趾體操」,就是不錯的方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