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身體狂冒火、鬧便祕 多按摩雙手2穴位降火氣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20

最近特別容易心煩、口乾舌燥和便祕?台灣夏季高溫屢創紀錄,不僅曬得人發昏,潮濕又炎熱的環境也讓人悶出一身火氣,頻頻出現各種「火氣病」。中醫師建議,夏季降火氣要掌握3大步驟,另搭配手部2大「滅火」穴位的按摩,更有助養生。

5、6月份的台灣,氣溫常常超過35℃,臨床發現近來頭痛、眼睛紅、急躁易怒、長痘痘、喉嚨痛、口乾、大便乾或便祕、容易覺得疲累不想動,或者吃不下飯的患者越來越多,而這些情況就是俗稱的「火氣大」!

火氣大到免疫失控→火上加火變成「炎」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其實「火氣」是指體內的產能狀況,只要產生能量就可以稱之為「火」。正常的「火」用於燃燒產能,可以供應人體的基礎代謝跟能量所需。不正常的「火」,燃燒太旺就是「火氣大」,尤其是夏天氣溫高,血液循環快,火氣自然變大,若是火氣大到使得免疫反應的化學物質釋放,會變成兩個火,也就是發「炎」了。

降火氣3步驟:喝水、流汗、排尿

「火氣一定要散掉!」郭祐睿中醫師表示,機器悶燒太久會淪為報廢的命運,而人就像是不能悶燒的機器一樣,都需要適當的散熱。一般來說,要讓身體散熱,只要做到「喝水、流汗、排尿」3步驟,就能降低上火的機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